“邛茶”抢鲜上市  多家茶企有序复工复产

2020-03-11 14:2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嫩芽吐绿,疫情渐退,春茶如期。日前,随着气温逐步回暖,邛崃市夹关、平乐、临济等茶叶主产镇乡的茶叶基地陆续开采,多家茶企有序复工复产,开春以来的首批春茶已正式上市。

3月10日,在成都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内的“国字号”龙头企业文君茶业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经远红外杀青机、理条机、滚筒杀青机、烘干机、筛分机等工艺,一片片吐绿春茶走下生产线。“现在我们正要把今年第一批出厂的春茶发往江苏、山东,实现复工复产后的开门红”,邛崃文君茶业公司总经理吴曲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文君茶业公司于2月20日正式复工复产以来,一天要收购鲜叶5千斤左右,可加工干茶1千斤,目前已经发出1万多斤,主要销往江苏、浙江、山东一带。企业每天都要到夹关、平乐、临济等茶叶主产镇乡收鲜叶,产量能满足市场需求。吴曲说,“2月20日我们开始复工,通过一个星期的疫情防控、组织生产,目前企业已实现100%复工率,通过加班加点生产,和供应商对接,鲜茶已大量上市,及时满足市场供应。”

天气一回暖,到了2月中下旬,茶叶就开始发芽,茶树1年的等待就是为这一次芬芳,如果鲜叶不能及时采摘,整个茶产业的损失不可估量,作为这条产业链的下游,茶农的1年的心血也将付诸东流。

为减小疫情对春茶采摘的影响,在邛崃市农业农村局的牵头下,2月初就开始对全市春茶生产及采摘用工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通过建立返乡农民工就业务工需求信息台账,充分利用返乡农民工和农村业余劳动力,开展就近就地就业。此外,由茶叶生产合作社建立采茶用工劳务信息登记点,发布供需信息,及时对接,解决茶叶种植户用工需求。同时,各村小组以种植业主为主,分别建立10人为一组的采茶小分队,各村以小分队为单位分散采摘茶叶,基本能保证鲜茶的及时采摘。邛崃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植仕正表示,“针对春茶盛产采摘期,我们采取组建采茶小分队等多种措施,确保鲜叶及时采摘,既帮助了农民工能就近就业,又保证了茶叶生产加工有序进行。”

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据邛崃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全市市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复工率100%,开采茶园超过10万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