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落实“一企一人”制度  助推企业稳产满产

2020-03-12 14:15: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11日上午9时,成都市润年家私有限责任公司的驻厂服务专员黄健准时到达润年家私,与公司员工一起开始了当天的工作。同作同息,这是对驻厂服务专员的要求,黄健每天都要与企业员工一同上下班,了解企业每日的生产状况,询问公司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将收集的问题整理报送相关部门进行解决。

成都市润年家私有限责任公司是位于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的一家家居生产销售企业,公司产品品种多、产销量大,用工量可以达到600人。因为疫情关系,许多外地工人无法返岗复工,给企业带来了巨大复工压力,在服务专员的协调下,功能区管委会与邛崃市经科局经过多方努力,短期内就为企业补充了普工、专业技术人员和后勤人员。

像黄健这样的驻厂服务专员在邛崃市共有155名,他们都是根据成都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从邛崃各机关单位抽调的精兵强将,分别对接155户规上工业企业,精准开展“一对一”蹲点驻厂服务。一个规上企业一个驻厂服务专员制度,也就是“一企一人”,力求做到“找一个人,说所有事,解各种难”。通过“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驻厂服务专员做好了政策解读的“宣传员”、当好了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干好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员”,为企业稳产满产注入信心。

驻厂服务专员的设立真正为企业解了难题。成都川力智能流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水利防盗控制阀、加密闸阀、调压阀、蝶阀、球阀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最近,400多名员工复工,口罩紧缺成了企业最急迫的事,企业向驻厂服务专员反应了这个问题。短短一天时间,在邛崃市经科局和园区管委会的多方筹措下,就为企业紧急调配了一批口罩,满足了复工需求。解决了口罩难题,受物流影响,企业在生产原材料上也犯了难,驻厂服务专员第一时间将问题报送到园区管委会后,在几个部门的努力下,紧急从多地为企业调运了原材料,企业得以继续生产。

川力智能党支部书记刘玉龙告诉记者:“在邛崃市经科局、园区党工委的帮助下,我们3月2号全面复工,用工、材料供应等方面的问题得到解决,接下来我们企业也会不负政府的关怀,加快加紧生产,争取最大程度的稳产满产,为咱们邛崃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了解,截止目前驻厂服务专员们共收集103户企业共计194项问题,办结69项。对于能及时解决的,服务专员会运用机关工作经验及时解决。对不能解决的,由企业所在地镇街、园区管委会协调解决;对确实难以解决的,邛崃市将以领导专班和行业专班的形式,开展综合协调,限时解决和化解。

通过此次专项行动,邛崃市也积极推荐上报金忠食品、新兴粮油等21户,天台山制药等14户企业分别争取纳入国家、四川省保供企业政策的支持范围;推荐科隆化学、升和药业等22户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享受四川省30%用电费用补贴,指导奥邦药业申报100万元的科技项目资助资金等,通过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企业的获得感不断提升,生产发展信心不断增强。

邛崃市经科局副局长罗剑接受采访时,谈到:“下一步,邛崃市将深入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全面落实一个规上企业一个驻厂服务专员制度,全方位动态收集企业稳产满产面临的用工、原材料供需、运输保障及疫情防控物资等方面困难与需求,一方面帮助企业抓防疫、另一方面帮助力企业抓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