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 小龙虾上市啦!

2020-03-12 14:5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3月11日上午,在邛崃市固驿街道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的水田里,开元合作社负责人黄祥正在组织工人捕虾,将船划到固定位置,拉起事先放好的地笼网,很快一群张牙舞爪的“虾兵虾将”就被拉出水面,放进船舱。然后陆续送到路边装筐,运到分拣中心,冲洗后按个头大小筛选装箱运走。只需2小时,这批鲜虾就能到达成都各大市场及餐馆。

与其它小龙虾养殖基地不同的是,固驿街道采取的是稻虾综合种养模式,将水稻种植和小龙虾养殖结合起来,以粮经复合形式提升传统种植的经济效益,实现一田多用,一水多收。相对于传统水稻种植亩均3000元左右的收益,稻虾综合种养目前亩均综合产值达到上万元。

“固驿这边水质特别好,非常适合养殖小龙虾,这就是我们刚刚捞起来的小龙虾,虾肉都特别紧实,虾钳里肉质饱满,虾头里还有虾膏,味道巴适而且营养丰富”,黄祥介绍到。

在开元合作社门口,早就有一群“好吃嘴”等着买虾了。“这里的虾比其他地方的干净,新鲜味美,价格也比市场上优惠,我喜欢来这边买虾”,在邛崃从事餐饮工作的刘先生说。

据了解,稻虾综合种养过程中,水稻生长会滋生微生物,为小龙虾提供充足营养成分,小龙虾排泄物成为有机肥反哺水稻生长,促成稻和虾新的自然供养体系,形成以田养虾、以虾养稻的生态链。利用小龙虾对水质、环境的敏感性,促使业主自觉杜绝农药喷洒除虫等危害小龙虾生长的行为,良性循环还有效调节了土质水质,产生了更深远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固驿街道小龙虾养殖产业迅猛发展,2020年稻虾种养面积达1300亩,3月-5月,预计亩收小龙虾350斤,产量达455000斤,产值达91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