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成都邛崃市电子新材料产业推介会暨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活动在深圳举行

2020-06-19 11:30:23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林霜张静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19日讯6月18日下午,成都邛崃市“共建产业生态圈 共享发展新机遇”电子新材料产业推介会暨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活动在深圳举行。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机关党委书记丁琴、成都市投资促进局一级调研员张志宏、成都市投资促进局驻深圳投促中心主任彭天宇,邛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林,邛崃市委常委、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党工委书记陈华出席活动。推介会以“线下+线上”的模式在网络同步直播,现场吸引了正威集团、深圳贝特瑞新材料、深圳东方拓宇等80余家行业企业参会,网络直播点击量达到30余万人次。

成都市投资促进局领导在致辞中说:“成都优质要素富集、产业特色鲜明、营商环境优越,是一座机遇叠加、发展空间广阔的热门机会之城。邛崃素有‘临邛自古称繁庶,天府南来第一州’的美誉,交通便利、区位优越,产业发展势头正劲。这里,正以开放包容之势聚八方宾朋,汇四海英才”。

随后,成都市投资促进局驻深圳投促中心主任彭天宇推介了成都市营商环境和产业优势。邛崃市委常委、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党工委书记陈华详细介绍了邛崃市人文历史、资源禀赋,重点围绕全市主导产业体系,全力构建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阐释了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独立成市”的规划理念、交通区位优势、产业承载基础,并针对电子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律和企业需求特点,重点展示了功能区高品质科创空间、创客中心、“独角兽”工场、浩联云谷标准化厂房及5G智慧运营中心等产业孵化培育载体,推出了系列产业扶持政策。

浩联云谷孵化平台运营公司、成都乐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咕咚”)、深圳市蜂群产业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别就产业孵化平台供给、智慧园区建设、智能终端物联网平台搭建进行经验交流和分享。

推介会上,邛崃市人民政府与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深圳市蜂群产业运营有限公司和成都乐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3家行业协会签署产业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整合资源优势,全力推动邛崃电子新材料产业发展共谋、资源共享、生态共建、链条互补。

邛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林表示,“深圳和成都交往密切,在产业协作和资源互补上有着先天的优势,合作领域广泛。真诚希望邛崃市借势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深与深圳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合作,促进要素资源充分流动,更好发掘城市潜力,促进产业错位协同。诚邀各位企业家与成都并肩、与邛崃携手,抢抓党中央、国务院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机遇,搭乘西部发展快车,把握成都、邛崃投资机遇,谱写合作共赢新篇”。

此次推介会,邛崃市针对后疫情时期催生的新经济、新业态,围绕全市三次产业编制了2020年度城市机会清单,涵盖产业生态、功能配套、科创空间、公园城市、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智慧城市新基建等多个领域,并集中发布了26个新项目,全面招引城市发展“合伙人”。

据了解,2020年邛崃市积极抢抓国家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等重大战略发展机遇,乘势而上,不断打出高质量招商引资“组合拳”。3月18日,邛崃市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工作大会,会上对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作出总体安排部署,并同步出台了《邛崃市招商引资社会引荐人奖励办法(试行)》,聚焦高能级500强企业、上市公司、行业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等具有区域带动性和产业引领性的头部企业和关联配套,充分调动多元力量参与招商,共同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此次,电子新材料产业推介会和城市机会清单发布,也是邛崃市全面加强对外开放,全力建设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提升产业生态圈发展质效,赋能城市发展的重大工作举措。通过整合特色资源优势,主动释放生产要素,充分创造市场机会,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及社会各界英才汇聚邛崃,共绘城市新蓝图,共建产业生态圈,共享发展新机遇。

推介会期间邛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林拜访砺剑集团、海圳、优必选等参加此次活动的企业嘉宾,就前期与企业在谈的拟落户项目及相关产业扶持政策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洽谈,有效促进项目加快落地。

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是成都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也是成都市规划14个产业生态圈中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和绿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的核心承载地和产业集聚区,地处成都“半小时经济圈”内,属成都“南拓”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地理和产业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功能区遵循“人城产”逻辑,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动静结合、独立成市”规划理念,建设“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现代产业新城。功能区规划面积126.3平方公里。已入驻国民天成、融捷集团、深圳海盈、深圳易瑞微等行业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形成了以集成电路芯片开发为引领,材料组件为支撑,智能制造为核心,特色终端应用为延伸的完整产业链布局。正加快构建化合物半导体—新型显示材料—特色终端应用—智能可穿戴设备上下游关联配套产业链为主的产业生态圈。

——规划建设3.5平方公里核心区起步区。配套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人才公寓、创客中心、金融CBD等功能,建成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功能配套示范区、高端产业引爆区、未来生活体验区,构建丰富的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

——规划建设的泉水湖城市“绿心”及1平方公里高品质科创空间。集研发设计、创新转化、场景营造、社区服务于一体城市公共空间功能叠加,巧妙融入绿色景观形态,精心设计点缀社区级绿道、创意性雕塑、开放型绿地,在紧凑空间内创造性实现科创研发与雅致绿景的完美融合,生产场景、生活场景、生态场景集中融合呈现。

——已建成8758平方米创客中心。入驻电子新材料IC设计研发团队和智能终端应用展示体验,研发设计团队培育孵化,创新要素集聚,政产学研用综合平台完备,智能终端场景“可进入、可参与”。

——已建成4万平方米“独角兽”工场。是集化合物半导体设计—研发—封装测试—特色终端应用于一体的创新转化平台,以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及微波射频芯片的研发、5G通信、卫星通信应用等为主导,重点布局一批国内外高精尖半导体研发实验室。

——已建成24万平方米的浩联云谷孵化载体,包括标准化厂房和5G智慧运营中心。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针对电子新材料产业链企业研发成果转化,智能终端产品生产需求,为研发团队、科创型企业提供标准化生产厂房和生产性配套用房。可为中小成长型企业节约成本,招引项目可“拎包入住”、快签快落、轻资产运营。实现项目引进从传统的“给政策、给优惠”到“供场景、供平台”的转变。(张静)

(邛崃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