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20年邛崃基本形成“智慧城市”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3 16:33: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智慧城市就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邛崃市信息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城镇化加速以及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安全隐患等“城市病”日益严峻,“智慧城市”因此应运而生。它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手段和途径。

该负责人说,就像如今中高考用“刷指纹”、“刷脸”的方式取代人工检验,网络和手机支付取代当面交易等,都是“智慧城市”建设所包含的内容。同样的,应用在城市治安监控、防汛地灾监控、学校远程授课等方面的信息技术也在不断成熟和应用,“‘智慧城市’正从方方面面改变我们的生活、出行、办公、学习的方式,从而使得我们的生活更便捷、更健康、更美好。”

目前状况

集中于政务、教育和信息通讯板块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邛崃市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应用,电子政务网络连通了45个市级部门和全部24个镇乡(街道),共运行防汛、卫生和统计等7个行业专网以及电子政务外网OA系统、签批件管理系统和网上政务大厅等政务管理软件。

“目前全市已开通了452个网格化管理平台,共录入六大基础数据120万条,城区完成光纤入户2万户,全市3G、4G基站建成240个,全市农村手机信号覆盖率达到99%以上,改善了边远地区信息化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政务方面的信息化建设,还完成了教育云计算平台中心机房建设并投入运行,将监控系统覆盖到全市63个公办中学、小学、幼儿园的1027个教室,实现了对课堂秩序,学生安全的实时监控,并为提高教学教研水平提供了信息化技术支撑。

此外,该中心还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会同市医保局将医保系统向基层延伸。

未来规划

2020年实现信息网络全覆盖

对于邛崃智慧城市建设,该市信息化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协调各部门,不断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实现信息网络的全覆盖。

“主要还是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技术支撑,推动智慧化信息应用在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城区治理和行政事务等方面的实际应用,不断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该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智慧邛崃”基本框架将初步形成,以物联网、云计算、3G/4G、下一代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基础设施能力明显提升,以电子政务为基础的服务型政府基本建成,中心城区及行政村光纤到户、宽带接入覆盖率达到100%,边远地区信息化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将得到有效改善。

此外,该市还将全面推进“教育政务云”平台应用,推进云计算在教育、农发、基层卫生服务、交通、城管、公安、纪委、旅游等领域的数据库整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