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廉洁+服务双轮驱动 都江堰打造投资天堂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4 17:37: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我对成都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这里是我的故乡。”去年2015年4月,亚州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与四川的签约仪式上真情流露。

这被外界解读为:万达之所以投资1600亿元重金入川,是因为王健林的家乡情缘。在这1600亿元的蛋糕中,都江堰切分了550亿元的投资额,成为最大的赢家。

万达投资都江堰,难道仅仅是家乡情缘?对此,有投资商给出了家乡情缘背后隐藏的答案。他们认为,都江堰之所以成为众商愿意砸钱的投资天堂,是因为这里廉洁+服务二轮驱动,营造了良好的投资软环境。

壕 投资项目亿元起跳

当一些地方招商引资项目还在以千万元计时,翻看在都江堰的投资项目清单,你会发现这里亿元以上的项目比比皆是。这种壕,与这里要建世界旅游目的地的豪气相匹配,与这里双遗的高大上气质相匹配。

去年,亚州首富王健林投资550亿元,修建都江堰万达文化旅游城。很快,一朵曼妙的粉色芙蓉花绽放在玉堂镇的青城桥头。

首富大手笔落子都江堰,为这座双遗之城的招商引资开了个好头。接下来,一个个以亿元计的投资项目纷至沓来。

今年3月5日,上海建工集团正式签约投资70亿元打造滨江新区。

3月20日,御庭集团与都江堰签约,将投资20亿元开工建设高档酒店群,让都江堰市百万平米酒店集群培育计划又迈新步伐。

大手笔投资都江堰,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投资商说

政府主动帮我们从小事窥全貌

“都江堰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热情,办事效率高,不明示也不暗示索要好处,这里的投资环境真心好。”在一次座谈会上,明宇豪雅集团副总经理刘建忠率先发言。

他列举了政府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的案例:去年,集团在玉堂镇取得了一片土地,需要在这片土地上按规划进行整体绿化。可是,一些村民却在地里种上了油菜花,导致工程迟迟无法动工。

他给玉堂镇一位工作人员打了个电话诉苦。令他没想到的是,当天,玉堂镇的党委书记、镇长齐齐出现在现场,给村民们讲政策,并组织双方就赔偿方案进行谈判。这个困扰企业已久的问题,在一场谈判中迎刃而解。

海归人才说

来都江堰我没有后顾之忧

在都江堰,有一家扬子江药业集团,去年它的产值达到了21亿元。

在创新驱动的时代,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扬子江药业集团也不例外。通过人才引进,这里汇聚了6名高科技人才,还有10来位博士。

研发总监高剑,是企业从瑞士引进的一名博士。

接到引进邀请时,高剑在瑞士拖着家带着口。是否到都江堰工作?他有过挣扎。“我最担心的是孩子回来上学不方便。”他说,回来后,当他向有关部门提出这个诉求后,孩子被安排进了环境不错的学校,能让他安心搞研发。

今年4月,都江堰市委专项巡察组第二轮巡察乡镇(街道)过程中,收集到有4个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反映解决职工子女入学问题。通过认真摸底调查,已落实了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这些孩子享受与本地区学生同等的教育待遇与权利。

这样的环境,让高剑乐于当人才引进的“红娘”,今年通过他之手就引进了3位博士。

刘建忠的感受也好,高剑的经历也罢,其实,都缘自于都江堰市净化招商环境,营造良好投资软环境带来的变化。

几年前,都江堰确定了“一城两区”发展架构,“三步走”发展战略,“四大发展计划”加快打造成都旅游休闲卫星城。

这座美丽之都的身上,打了“山、水、道、熊猫”特色的烙印。如何在其内装入与其文化基因相符的旅游项目,促进城市发展目标的实现?

在引资选资方面,都江堰市委、市政府为杜绝“项目引进来,干部倒下来”和“好的项目来不了,来的项目好不了”,把优化招商机制、产业规划、引资选资政策等投资软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市委主要领导一锤定音:“招商引资政策不能搞潜规则、包包烧,要变潜规则为明门槛”。

清风行动

构建监督问责体系打造投资环境天堂

招商引资方面,都江堰市筑巢引凤,在这片“外来凤”栖息的领地,为“凤”们筑一个阳光、温暖、光明的巢,为“凤”们在这里的发展送上清风。

打造清风都江堰,纪委推出一系列举措:纪委监察局分6组深入全市企业宣传、调查,收集业主反映问题300多个,由市上实行定期督查一一销号;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和平台,主动接受外来投资者监督,每周开辟了政风行风直播热线,部门一把手现场接听和处理业主意见;构建了“一案三查”问责体系,既查当事人,又查分管领导或主要负责人,还查监督领导及工作人员;启动和坚持“政务服务万人评”和“千人评中层干部”活动,对公共服务窗口单位(含科室)每年进行一次评议,对排位后三的当事人及单位领导分别予以严肃处理……

2016年3月,都江堰市还展开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察。对于制度,都江堰市重在逗硬。10个巡察组收集问题线索95件,已办结47件,55名相关责任人员被追究责任。已对3人给予免职处理(乡镇免职1人,市委免职2人),3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一系列综合治理的举措,让这片土地上散发着风清气正的气息,深受投资商青睐。

精准服务

方便投资业主办事杜绝“吃拿卡要”

如果说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察驱走了大环境中“妖魔鬼怪”的话,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则是为大环境搬来营养土,让鲜花在这里绽放得更美。

4年前,四川富士鑫电梯有限公司入驻都江堰经开区。公司负责人许冬梅说,经过当地政府“保姆式”服务,企业已经壮大,拥有西南地区最高的电梯群控实验塔,西南地区最快的客运电梯及西南地区资质最高的重型扶梯,预计年产值不低于5亿元。她感叹:“以前与政府打交道感觉很难,现在与都江堰市政府相处很暖心!”

据了解,为了更好给企业提供服务,都江堰推行了“338”分段延时服务(即全年365天,除去27天法定节假日和调休日外其余338天不间断服务。工作时间由原来“朝九晚五”调整为“朝八晚六”,中午不间断服务,周六、周日照常服务,延时服务窗口每天工作时间为10个小时),涵盖了市政务服务中心17个部门、43个窗口,可办理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81项,方便了大众投资业主办事。

还出台了社会重大投资项目领办代办工作制度,按照“一个企业(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名领办代办联络员”原则,及时协调解决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投资方提供“进一道门、找一个人、办完一件事”的全程跟踪服务,已累计为10余家企业办理工商注册等手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