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崇州举行智慧城市高端沙龙打造大数据产业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4 17:49: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崇州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产业已经逐步在全国形成影响力。今日,“2016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崇州分论坛——“崇州智慧城市高端沙龙”在崇州街子古镇举行。

据悉,本次崇州智慧城市高端沙龙的主题为“新型智慧城市与区域经济大数据转型升级之路探索”。目的是探讨如何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探讨中国县域经济的大数据转型升级之路,推动区域经济和社会的数据化进程。论坛邀请全国知名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大数据技术和产业主管部门领导、大数据行业应用的技术主管、大数据技术开发者以及广大用户参加。

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崇州大数据产业

论坛现场崇州大数据产业再添实力新伙伴,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阿里云与崇州签约,共同打造符合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专业生态环境。

北京宸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为斌在会上就大数据应用如何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民信用如何实现实践等话题进行了精彩分享。张为斌认为,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已形成社会共识,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前期阶段,基础设施如机房、网络、带宽的建设是相对容易实现的,真正欠缺的是社会信用体系建立、全民参与模式在应用层面的创新,唯有不断创新应用、找到更多更合适的应用场景,政府、企业乃至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社会信用体系带来的便利,才能让社会信用体系有“发展基石”,才能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值此沙龙召开之际,由北京宸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搭建的崇州社会信用体系项目已在崇州市完成部署,进入试运行。

崇州打造大数据专业生态环境

一年来,崇州市在大数据产业取得了多个创新多个全国第一。分别是四川省第一个“互联网+”众创空间, 四川省第一支大数据创投基金, 四川省第一个国资大数据公司,四川省第一个有规划的大数据产业园, 四川省第一个出台大数据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产业载体, 四川省第一个出台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的产业载体,四川省第一个用PPP模式推动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产业的地方。

争取到一批政策支持。四川省政府将崇州市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众创空间列为2015年重点推进工作;四川省经信委将崇州市经开区确定为“四川省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园区”;《成都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实施方案》中明确“着力打造崇州大数据产业创新驱动示范区等一批科技企业加速器”;《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15-2025年)》中明确“围绕新兴产业领域,着力建设崇州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专业孵化器”,《成都市创新型城市建设2025规划》中明确崇州市经开区为成都市大数据科技产业园区。

聚集一批发展资源。已建成1.2万平米智慧处理中心,与中国电信西部信息中心、曙光云计算中心、万国数据中心等成都市主流IDC以及电信运营商网络骨干节点实现直连,解决数据“进得来、存得下、出得去”的问题,为产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成立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产业基础支撑平台—中兴智慧成都有限公司,开发运营计算、存储等基础IT资源;成立数据资源应用开发平台公司—成都勤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施区域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成立成都市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崇州市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协助政府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

引进一批知名企业。用一年左右的时间,与微软、百度、中兴通讯、成都工投集团、勤智数码、成都国信安、广州云润、成电医星、康芬戴斯(芬兰)、数之联等58家公司签署合作协议,36家企业落地发展。初步形成企业聚集发展的良好态势。

构建产业发展环境。崇州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崇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崇州市关于鼓励信息消费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相关规划和政策,积极培育产业发展。成立四川省首支2.5亿元大数据创新创业创投基金。启动建设成都大数据科技产业园区,2016年底将形成不少于6万平米的生态化产业载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