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72名全国渔业行政部门代表参观崇州综合种养示范点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4 17:53: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2016年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化配套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培训班近日在成都市举行,作为本次培训班的“压轴戏”,今日,72名来自全国各地渔业行政部门的代表参观了崇州市综合种养示范点,代表们对崇州市稻渔综合种养,实现稻谷产量稳定、品质提高,实现稻渔共生、增值增收,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共赢给予充分肯定。

崇州市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县、粮食生产功能区试点县,四川省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创建培育农民增收新产业新业态示范县。2015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69元,连续三年荣获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2015年度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崇州市农发局水产管理科科长王恒告诉记者:“稻田综合种养主要推广了六种模式,稻田养鱼、稻田养蟹、稻田养虾、稻田养泥鳅、稻田养鸭、稻田养鳖,对农民增收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说我们的鱼,每亩可以增收1100到1400左右,养鳖的效益最高,收入3100到5200块钱,还有一个收益就是通过稻田养鱼的田,我们种植的水稻,稻谷的品质提高了,一斤要多卖1到2元钱。”

近年来,崇州市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创新农业经营机制,依托土地股份合作社经营主体,发展水稻适度规模经营,促进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推广应用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探索实践形成稻田养鱼、养虾、养蟹、养鳅、养鳖、养鸭六种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不仅实现稻谷产量稳定、品质提高而且实现稻渔共生、增值增收更重要的是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共赢。

2015年,崇州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10016亩,实现稻谷增收1000余万元,稻渔综合种养实现增收2650万元以上,2016年崇州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从2013年的200亩发展到1.2万亩,优异的成绩让崇州市稻田综合种养成为了全国的一个典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