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双流区全省开先河 刷一刷身份证就能办事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7 09:54:2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刘文藻  

一位市民正在便民服务区内,通过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办理营业执照。

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集合了近500项行政审批服务。

成都双流区建起O2O行政审批服务模式——

60余项服务事项下沉街道、500余项行政审批可网上申报……今年5月底挂牌成立的成都市双流区行政审批局,最近又有了新探索:通过下沉公共服务事项,引入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刷一刷身份证就近办事,打造出15分钟便民服务区,变“群众往返跑”为“数据网上跑”,实现了审批服务事项就近办理,过去耗费一周办理的事情,现在仅需要一天就能办结。

刷一刷身份证就能办事,这在四川全省还是首例——

服务下沉

变“群众往返跑”为“数据网上跑”

“在过去,我们需要往返25公里去双流区政务服务中心,花费一周左右的时间办理。现在只需要步行10多分钟去街道办,而且一天之内就能办好。”在西航港街道机场路社区综合便民服务站内,阳先生正在为自己新开的公司办理营业执照。他口中津津乐道的,正是双流区下沉公共服务,整合资源,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区的积极探索。而这项改革的操作载体,正是在基层镇街、试点村引入的一套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系统。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阳先生来到了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前,通过扫描身份证完成了实名登录,随后点击屏幕进入了营业执照的办理页面。然后,在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上打印出办理证照需要的相关表格,填写完毕后,通过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扫描上传,所有资料准备完成后,点击“自助申报”,办证申请就传到工商部门发证的工作人员处,工作人员就能及时对他所递交的资料进行审核,合格后点击“受理”。随后,只需要将纸质材料递交到便民服务站接件窗口,阳先生就可以离开了。“上午才递交的资料,才短短几个小时,我就收到了审批已经办结的通知,真是太快了。”当天下午,阳先生根据手机短信,再次来到便民服务站,高兴地领取了他新办理的营业执照。办理时间短、路也少跑了,这是西航港街道机场路社区综合便民服务站新增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带给阳先生的直观感受。其实,在阳先生离开后,便民服务站的人员便将纸质资料送达至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结后也由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取回,由工作人员“代群众跑”。同时,通过网上申报,部门工作人员以最快速度对事项进行办理,经过测算,至少可以节约50%的办理时间。

刷身份证办事

打通最后一公里 建起15分钟便民服务区

“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将公共服务下沉,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区,逐步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就近办理。”双流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罗萍告诉记者,通过对双流区服务事项进行清理优化,将计生、民政、社保方面的60余项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0余项下沉到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办理。

“针对辖区广、人员多的村(社区)推行一站一居,针对人员少的村(社区)则推行一站多居。”罗萍进一步解释道:“一站一居”,即一个社区综合便民服务站服务一个村(社区);“一站多居”,则是由一个社区综合便民服务站服务多个村(社区)。目前,在西航港街道机场路社区试点的“一站一居”、公兴街道朱家庙、藕塘、双塘社区试点的“一站多居”正式运行,均实现15分钟便民服务。

据了解,便民服务区内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系统与双流区行政审批局“一键通”监管平台无缝对接,无论办事人员身处哪个服务区,均只需在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上刷一刷身份证,就可以自助查询办事指南和办事进程、办理扫描、传件、预审等业务。目前,已经实现了网上申报500余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查询到140余项服务事项。刷一刷身份证就能办事,这在四川全省还是首例创新之举。

据了解,目前该区还在着手清理涉及现场勘验的行政审批事项,将现场勘验环节纳入办理流程,并启动“一键通”线上并联审批服务,推行并联审批事项关联部门间的上传资料信息共享,真正变“群众往返跑”为“数据网上跑”。

□本报记者 刘文藻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