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党建促工作 新津环保局创新环保新路径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7 10:09: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今日,记者从成都市新津县了解到,新津县环境保护局党总支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思路,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促进了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

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新津县环境保护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据介绍,新津县环境保护局党总支理顺党组织体系,形成了总支书记抓部署、总支副书记抓推进,4名支部书记及8名支部委员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生态环保年度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并结合“周评议、月总结、季评比”制度,纳入各分管领导和科室评议、总结和评比范围,作为各党支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积极开展学习活动,制定《新津县环境保护局会前学法制度》,总支书记带头,各科室党员轮流讲课,还开展了“党建知识接龙”“每月一总结”“读书月”等各类主题活动。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环保局干部职工年龄结构呈年轻化趋势,青年干部占到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57%。党总支把青年干部的培养摆在了加强队伍建设首要位置,加强思想建设,局党组书记、单位主要负责人连续3年主持召开“五四”主题座谈会,讲团课,引导青年干部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总支积极强化团组织建设,配齐配全团组织成员,经常给青年干部支部交任务、压担子,搭建作用发挥平台。据悉近年来,结合环保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青年志愿者进社区、“4·22地球日”、“6·5环境日”等活动10余次。同时注重青年干部培养,及时将优秀年轻干部列入梯队培养计划,先后选拔4名优秀青年担任中层干部进行加压培养。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津县环保局以作风建设为支撑,严格党员教育和管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梳理整改“四风”问题43个、“不严不实”问题8个,查处违反工作纪律和内部管理制度案件4起,建立健全相关制度10项,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118个;制定了《新津县环境保护局工作日志管理办法》,通过党员干部晒日志,领导“点赞”比工作的方式,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形成积极谋事、主动干事、有效成事的工作氛围;同时聘请了58名环境保护监督员,向服务对象发放了《新津县环境保护局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据了解,2015年以来,调查处理群众环境信访投诉74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达95%以上。

在新形势下,新津县环保局始终突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全局党员的先锋作用,精心谋划、创新举措,推动新津生态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谋新招,创新开展环保工作,新津县环保局先后出台工业项目、畜禽养殖和餐饮服务业环保审查管理办法,健全了环境准入机制;与周边区县签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协议》,建立了跨区域环境保护协作机制;不断健全环境行政执法内部工作规范,提升执法能力,被列入全省环保系统依法行政试点;率先启动环保规划编制,成为全省首个完成《环境总体规划》编制并组织实施的区(市)县;探索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化建设。

出实招,切实改善环境质量。新津县环保局全面深入推进新津“全域治水兴水”行动,形成“河段片长”责任机制和“1+3+8”工作体系,2016年1季度新津县主要河流出境断面岷江岳店子主要污染物氨氮和总磷同比下降21.4%,11.3%;强力推进大气雾霾治理工作,整治工业燃煤锅炉12台,并强化工地、道路扬尘和机动车尾气控制。据了解,2016年1季度新津县空气质量主要污染物PM10和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5.4%,21.6%。

使狠招,严查环境违法行为。2015年以来,新津县环保局出动执法人员5892人次(夜间暗查320人次),立案调查环境违法企业73家,移交公安部门行政拘留1件,实施查封或扣押4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