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知行合一 彭州综合行政执法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8 16:16: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光余 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按照中央、省委、成都市、彭州市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高度重视,赓即启动并切实推进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高度重视 强化组织工作保障

在彭州市委召开工作座谈会、对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后,该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学习教育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局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分别负责对联系、分管的科室、中心、大队(支部)进行指导和督促,局党委办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及对各支部的业务指导,各支部具体组织好支部的各项学习教育工作,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层层有人负责、层层有人抓落实,将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各项工作真正落地生根、取得实效,着力营造党员带头、社会关注、群众参与的良好格局。

创新方法 强化学习教育实效

及时动员部署。该局党组及时召开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各级部署要求,组织学习彭州市委书记韩轶在彭州市、成都石化园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全局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加强学习宣传。发放《“两学一做”学习卡》《换届纪律明白卡》《致全体党员群众的公开信》各160余份。举办“党风带家风,家风保廉洁”主题文艺汇演、知识问答竞赛等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宣传引导。围绕“书香执法,助力党建”主题,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突出日常教育。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专题讨论、理论辅导、典型教育、现场教学等方式推进学习教育,建立微信、QQ群等平台开展送学上门,使学习教育接地气、有生气、全覆盖。

创新讲好党课。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先后围绕如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贯彻王东明书记在仪陇县安溪潮村党支部的党课报告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层干部及各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员干部集中作专题党课报告。积极创新党课方式,变“领导讲”为“大家讲”,开展“党课大家讲”主题党课,提升执法文化内涵,为实现“公平、公正、高效、廉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打下思想基础。

抓实专题讨论。该局党组结合实际先后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合格党员具体标准、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第一专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第二专题)等专题学习讨论,各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联系个人实际谈体会,并联系岗位查找差距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各支部相继召开专题学习讨论,确保覆盖到每个班子、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

抓好整改落实。在专题学习讨论后,该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建立完善相关问题整改台账,并结合“五个三”分类整改建立分类整改问题台账,列出整改措施、时限及责任部门(人),确保整改实效。

坚持示范引领 激发真抓实干

该局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统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创先争优,努力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机关党建活力,助力中心工作,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深入开展“挂帮包”,深化“双报到”“党员活动日”“党员义工日”等活动,对贫困家庭开展扶贫帮扶,广泛开展“示范岗”“示范明星”“示范窗口”创建评选活动,营造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浓厚氛围。

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建立基层党员参与党组织重大决策机制,开展优秀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慰问活动,围绕“一月一主题活动”、每月集中为当月过生日的干部职工举行“生日座谈会”,通过在政治上关怀、在生活上关心、在精神上关爱,激发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开展党员示范行动。围绕“三亮三比三评”,设立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干部亮出身份、亮出职责、亮出承诺,比技能、比服务、比业绩,在工作中创先争优,“走前头、做表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维护和树立综合行政执法良好形象。

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意识和综合素质,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打造高效廉洁、专业公正的执法铁军,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秉承“快速、高效”的执法理念,大力开展交通、水务、国土、规建、食品卫生、文化等领域执法活动。目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受理投诉举报1571件,立案2577件,结案2419件,受理投诉举报件同比增长5倍,立案数、结案数同比增长99% 、141%,办案力度明显增强,执法效能明显提升。

严格责任落实 强化监督检查

为保证学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该局党组认真及时进行专题部署,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实行专人负责,将学习教育工作情况纳入该局年度党建目标考核,明确各支部书记为该支部学习教育工作的直接责任人。

该局党委办联合局监察室不定期对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效果不好的,将进行问责和通报,确保全局思想发动到位、氛围营造良好、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形成推动彭州市“一三三六”发展战略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强大合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