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在金堂紧张施工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9 09:12: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赖芳杰  

8月16日,金堂县栖贤乡,运送石料的马帮走在山路上。华西都市报记者 刘陈平 摄

穿梭于崇山峻岭之间,行走在羊肠小道上,背上驮着至少300斤的重物——8月16日早上7点,金堂县栖贤乡曾家山腹地,7匹马儿开始了一天的徒步负重。

金堂县栖贤乡梨花沟旅游区,一条长达100公里的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正在紧张施工,建成后将是四川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由于山间部分路段坡陡弯急,车辆无法进入,只能依靠马帮驮运,完成必需的建筑材料运输。

□华西都市报记者 赖芳杰见习记者 杨晨 实习生 丁峰

一天十几趟马背驮300斤重物

在金堂县栖贤乡曾家山腹地,大大小小的长条石头和黑色的砂砾石堆随处可见,这些就是马儿要驮运的建筑材料。

因为要避开高温天气,早上6点不到,马夫就要给马儿喂食早饭。马儿从早上7点干到中午11点,中午回到驻地休息和补给。下午3点半再干到晚上7点,人和马才能结束一天的辛劳。“来,上货。”在山间一块不大的空地,大车将石块卸下,马帮又要开始新一轮运输。

一匹栗色的西南矮马,顺从地被牵到石头堆旁。它的背上搭着一块5公分厚的垫布,垫布上面放置着两个自制的焊接铁框,同时用一根长约50公分的橡胶管子固定在尾部,装备简陋但却实用方便。“稳起,放!”三个马夫费力搬起了一块红色长条石料,装进马背一侧的铁框里,并迅速用绳索固定。石头进框,马背不由自主地往下沉,脚步调整了几下。马夫赵唤州赶紧托住铁框,直到另一边也放入同样的石料后,他才放下了托举铁框的手。“加上铁框,这一共得有300斤左右。”赵唤州介绍,一个来回需要50分钟时间,马儿一天要驮十几趟。

跟着负重马儿翻山轻装上阵脚也打闪

上午10点半,结束了又一次驮运,马儿们陆续回到了出发地,山间的太阳已十分火辣。“这些是西南马,也就是矮种马。它们性情温驯又聪明,善于爬山,也很适应山地驮运,年龄大概10岁。”马夫李成果介绍,这些马儿都是从四川、云南、贵州等地买过来的,经过专门的训练。一匹马一天的工钱大概在300元左右。

当日上午6点半左右,我们如约抵达栖贤乡政府。顺着山间的公路,汽车攀爬上山。穿过密集的山林和草丛,再驶过成片的菜地和农舍后,前方的视野突然变得开阔。翻过山头,再行驶了十几分钟,就到了赖家湾。至此,汽车已无路再往前。

下车徒步,翻过一个陡坡,在拐角树林旁的空地,马帮刚完成一个来回的任务,正稍作休息。仍是泥土路的步道在树林的掩映下蜿蜒伸展,马夫踩着泥径上的马蹄印,牵着马,侧身半蹲而行。

我们想尽快跟上马帮的步伐,只是轻装上阵,上衣却很快被汗水打湿。一个上午,来回跟了四趟,最后返回的时候,腿杆竟然打起了闪闪。

链接

百公里登山健身步道

马儿一步一个脚印“驮”起来的健身步道是什么样的?记者了解到,这里将打造全长100公里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需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并认证,目前中国仅有16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金堂的这一条步道建成后,将是四川第一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金堂县文旅局相关人士介绍。

位于金堂县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拟规划以官仓镇玉皇山为起点,以沱江为主动脉,经龙泉山脉至五凤古镇。步道宽1.8米左右,整个工程预计于2017年底完成,经过验收后将对全国的健身爱好者开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