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津:依托产业集群助力“双创”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5 12:28: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市场要活、创新要实、政策要宽,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制度环境后,中央多次研究创新创业工作。一方面,产业结构调整带来了创新创业的重大机遇。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发展也极大地催生了创业创新。

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五大创业中心,一是以北京、天津为核心的华北创业中心;二是以上海、杭州、苏州、南京为核心的华东创业中心;三是以深圳、广州为核心的华南创业中心;四是以成都、西安为核心的西部创业中心;五是以武汉为核心的中部创业中心。

“双创”浪潮席卷全国,成都是最先“冒头”的一批城市,创新创业的氛围在这里迅速发酵,涌现出如新津等活跃的创新创业“成员”。

新津位于天府新区西翼中心,是成都市城市和产业向南拓展的重要承载地,是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的主要承载地。近年来,新津坚持工业一业定乾坤,突出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智能装备产业。按照新津“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新津工业总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迈入“千亿产业园区”行列。

目前,新津已聚集企业500余户,规模以上企业114家,引进培育上市公司40家、世界500强企业14家、央企15家,特别是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8家,位列全省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第9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成绩背后不禁让人发问,为什么是新津?其到底有哪些产业优势得以交出如此成绩单?

轨道交通

创新打造 引领千亿产业集群

走进新津轨道交通产业园,这里的产业生机让人振奋,来自本土的“新津制造”效应,正在呈现。与市民朝夕相处的地铁3号线48列、4号线26列车辆实现“新津造”,有轨电车示范线R1线建成并进入调试。新筑股份成功入驻白俄罗斯明斯克“中白工业园”;与武汉、开封、拉萨等40余座城市开展现代有轨电车项目洽谈,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轨道交通产业,是成都市确定的五大突出发展产业之一,《成都制造2025规划》提出,到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2000亿元,其中,装备制造达到1000亿元以上,整车制造能力达到4000辆以上,成为全国重要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西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维修和检测基地,“一带一路”轨道交通装备出口基地。

为打造成为世界轨道交通产业之都,成都市布局的轨道交通“一总部两基地”中,新津轨道交通产业园正是其中一个重要基地。

“新津在新制式产品方面,已形成领先的技术成果,优势明显。其中,新型轨道交通系统可将轨道使用期从8年提升到30年,已在广州地铁推广应用,之后将广泛在成都市应用并走向全国。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也将实现新津企业自主研制,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新津工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面向世界的拳头产品,引导产业集群“走出去”,将是创新驱动对产业提升的具体体现。

根据发展目标,新津将瞄准轨道交通领域三大科技制高点,打造新系统、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的世界级研发基地、试验基地、检测基地、转化基地,实现产品技术国际一流,产业水平国际一流。到2020年,轨道交通领域年产值突破500亿元,其中:装备制造业突破300亿元,配套材料、工程建设及维护保养等领域突破200亿元。到2025年,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作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新津轨道产业已初步形成“产学研用”全产业链发展体系。目前,新津聚集轨道交通规上企业41户,2015年实现总产值103亿元,对全县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3%;今年1-6月,实现总产值65.8亿元,同比增长36.3%。

新材料

成链聚集 营造“双创”生态圈

在今年成都国际汽车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上,鲁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新津新材料产业代表,展示的保时捷911碳纤维定制跑车、宝马碳纤维套件等新型碳纤维产品,得到了高度赞许。

为什么鲁能新材料能够在展会上大放异彩,吸引眼球?这不仅得益企业内部的改革创新,更依赖于新津对于新材料的大力推进和发展。

新材料产业被世界公认为最重要、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作为成都市新材料产业功能区,新津主要聚焦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着力打造“国家高性能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全省特种高分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材料产业集群。目前,新津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已聚集企业88户,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户,上市企业10户,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6个,覆盖了新材料产业各个链条,形成了从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检验检测到成果转化的全方位、全链条服务能力,芳纶纤维等多项技术甚至达到了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2015年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35亿元,十三五”期间产值预计突破300亿元。

今年6月,新纶科技高性能纤维(PBO)项目正式在新津开工。项目拟投资30亿元进行分期建设。一期启动的年产380吨PBO纤维工业化装置及其上游原材料生产项目,投资约5亿元,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6亿元以上。此次PBO项目的加入,将进一步壮大新津新材料产业集群实力,迅速提升新津在全国新材料产业方面的地位。围绕成都市新材料产业功能区总体定位,新津近年来全力推进新材料产业的聚集度。陆续落户企业包括中蓝晨光、中材集团、鲁晨科技、日本东丽、航天五源、新纶科技。之所以选择落户新津,投资方看重的正是新津完整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智能装备

深度融合 智造产业新都市

谈及新津工业是如何逆势而上打响这场转型升级“主动仗”?必须提及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力。

长期以来,我国制造业主要集中在中低端环节,产业附加值低,面临来自发达国家加速重振制造业与发展中国家以更低生产成本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双向挤压”。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既有利于电子信息、新能源、工程机械、生物科技等现代制造业向高端化、精密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也有利于生产性服务业围绕现代制造业的发展需求进一步集聚以及生活性服务业和公共服务业围绕“产城融合、三位一体”的要求快速发展。

在发展过程中,新津充分利用智能装备产业的独特优势,促进现代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带动区域产业结构升级,助力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发展壮大。

今年5月,成都市政府代表团与格力集团签署协议,根据协议,格力集团将在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投资建设项目总额约30亿元的生产制造基地,投资领域包括工业机器人、家用电器、精密模具、智能手机等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8月,格力银隆成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再次携手新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规划面积3000亩,生产钛酸锂电池、电动汽车等产品,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500亿元。

下一步,新津将继续按照“一业定乾坤”的理念,抓住格力转型升级的契机,不断深化与格力的合作,力争达成更多的合作项目,全力打造格力成都1000亿产业园,加快把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努力为全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和世界文化名城贡献新津力量。

双创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近年来,多方优质资源陆续汇聚新津,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9月24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创业天府 菁蓉汇·新津”专场活动在成都新津举行,各方大咖们围绕“天府产业城 智慧大创造”主题,结合新时代创新创业热点,体验式经济与创业平台建设等话题展开了分享讨论。大佬喷干货,投资人指点迷津,项目PK战,本次“创业天府 菁蓉汇•新津”专场活动又为火热的蓉城再添一把火。

在新津,创新创业已成燎原之势。下一步,新津将以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全力建设世界轨道交通产业高地、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国家高性能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同时将继续加强对创新创业的引导和服务,结合实际资源要素条件,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基地,逐步形成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创业聚集区,为创业者提供成本低、功能强的综合服务创业平台——全力汇聚创新创业主体力量,形成人人支持创业、人人推动创新的文化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