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村长”论坛在彭州宝山开幕 共商“三农”发展大计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5 12:35: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24日上午9时50分,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在西部名村—彭州市宝山村开幕。这是全国“村长”论坛首次落户四川。现场来自江苏省华西村、山西省大寨村、江苏省永联村、浙江省航民村、陕西省东岭村、江西省进顺村等知名村庄的600多名“村官”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彭州宝山村老书记贾正方被授予“中国村官终身成就奖”。40余家中央、省、成都市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共同见证了“村长”论坛开幕式。

据了解,本届宝山“村长”论坛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四川省委农工委、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彭州市委、市政府协办,宝山村承办。

全国“村长”论坛,作为我国农村基层干部相互交流沟通的唯一全国性平台,是以全国50多万个行政村、500万“村官”为主体的年度高端盛事,被称为中国村长的“奥林匹克”盛会,今年已进行到第十六届。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十三五”开局之年。为此,作为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举办地的彭州市,更是备受社会各界所瞩目。

事实上,本届全国“村长”论坛聚焦彭州并非偶然。彭州以岷山导江,江出山处,两山相对,古谓之天彭门。它是“蜀汉名区”“天府金盆”,被誉为“小成都“。近年来,彭州在推进农村经济发展、村庄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十三五“时期,彭州开启了“生态名城、产业强市、幸福彭州”建设新篇章,提升了“绿色、文化、时尚、开放”城市名片,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宝山“村长”论坛,活动新颖亮点纷呈

本届论坛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建设小康奋斗目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智慧共享,合作发展”为主题,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村官代表提供学习、交流、合作、投资的平台。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与会代表将参加“村庄发展与精准扶贫、村庄投资、智慧村庄峰会”等交流,近距离了解宝山村从创业到转型创新的“宝山之路”,感受宝山人“领秀天府、幸福宝山”的追求与情怀。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党代表中有影响力的“村官”,以及55个少数民族村的“村官”代表、大学生“村官”代表将与全体参会村官一起探讨和交流。

在论坛主会场一楼的VR体验区吸引了众多全国乡村代表的眼球,成为本次“村长”论坛的亮点之一。

从彭州走向全国,共享“宝山发展经验”

本届“村长”论坛给全国的村官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村官”们的真知灼见,将为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出丰富的智慧和力量。对推动全国及西部乡村改革与发展、融合与进步等将起到积极作用。

作为本届全国“村长”论坛举办地的宝山村,有着“西部山区第一村”之称。四十多年来,宝山村始终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坚持“共同富裕”的价值观,走共同致富的道路。目前,宝山村已形成了集水电开发、矿山开采、林产品加工、旅游开发等为一体的拥有26家企业,固定资产达98亿元的综合性集团公司。如今宝山村基本实现家家住别墅,户户有轿车。

作为领头人的宝山村党委书记﹑宝山集团公司董事长贾卿表示,宝山村将借全国“村长”论坛这一重要契机,营造全国村庄之间智慧共享与合作发展的良好氛围,把宝山的发展经验和启发分享给所有参会的“村长”们,让宝山村为促进中国农村特别是山区和丘陵地区农村的发展尽一份力,并希望借助本次论坛搭建的智慧平台和经济平台,让彭州和宝山村获得更多的发展经验和机会,让宝山村品牌效应更加夯实。希望通过本届“村长”论坛举办的重要契机,进一步营造全国村庄之间智慧共享与合作发展的良好氛围,拓宽农民就业和增收渠道,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协调发展。衷心期待本届“村长”论坛能够收获更多的真知灼见,为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