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打造“智慧城管” 642个摄像头监控脏乱差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15:53: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果市巷彩砖松动”、“政府北路金叶女贞发生病虫害”、“大弯化工路树穴石破损”……今(26)日下午,信息管理员杨昊坤打开城市管理数字化监督系统,屏幕弹出一条条消息。“这些都是城管巡查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现场勘查,以图像加文字说明,清晰具体地将实际问题反馈至系统,我们再通知各个所属单位,快速有效地处置整改。”青白江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区依托“智慧城管”理念,初步建立起一套集城市市容秩序、市政设施、环卫、绿化管理等为一体的数字化信息指挥平台,推动实现城市管理由粗放向精细、静态向动态、分散向综合、被动向主动的全面转变。

走进该区城管局指挥中心,大厅内8组电脑全部处于联机工作状态,工作人员敲击键盘、鼠标的声音此起彼伏。据了解,该指挥中心共享642个“天网”摄像头传回的实时画面,并结合城区160名监督员在自己监督的区域反复巡查发现的问题,专给城市管理“纠错”。

“ 在‘智慧城管’的监控下,城市的每一处脏乱差都逃不过它的法眼。”该负责人说,人行道上有人摆摊、马路道沿损坏、井盖丢失等,只要群众看得见、影响群众生活的问题,都是“智慧城管”要管的内容。“许多时候,还未等市民察觉,一些潜在影响城市形象和群众生活的问题就已被解决。”

“从‘数字’到‘智慧’,表面看来只是简单的称谓转换,实质上却是城市管理不断细致化、人性化、高效化的变革。”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城管局着力在“智慧城管”平台功能完善上下功夫,把“智慧城管”与该区综治办设置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同台运行,实现城市管理工作从单一到综合的转变。

在未来城市发展过程中,“智慧城管”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据了解,该区的城市管理者正在积极探索,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以及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等平台,逐渐完善“智慧城管”。目前,该区正在筹划实施桥梁在线监测、环卫垃圾车GPS定位等系统,通过这些技术手段,将进一步整合城市管理资源,增强城市管理的综合性,将“智慧城管”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