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蒲江县复兴乡以“两学一做”抓猕猴桃质量安全监管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7 16:40: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刘扬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近年来,“舌尖上的安全”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是提高农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应对的重大挑战。复兴乡作为蒲江县猕猴桃产业核心区,在如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上下了不少功夫,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为升级打造“中国猕猴桃之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两学一做”如何与具体工作联系起来并且与猕猴桃质量安全监管相互联动,确保学用结合。蒲江县复兴乡构建了质量标准、质量管理、综合服务、综合巡查执法和案件查处“五位一体”的猕猴桃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以“全产业链监管、全程质量可追溯”的模式打造“中国猕猴桃第一品牌”,从源头上确保蒲江农产品质量安全。

周开平是复兴乡彭河社区的猕猴桃种植户,家里有10多亩猕猴桃园,今年预计将有近20万元的收入。然而这样的好收成,并非一蹴而就。最初的种植相当“粗放”,“种下去就坐等摘果,投入品也不是很严格。”联想佳沃等龙头企业的入驻,带来了全球的市场,也带来了国际化的农业发展模式,种植标准也不断提高,猕猴桃品质也更好。提及最近几年的猕猴桃种植带来的收益,周开平笑容满满。

“这块地的猕猴桃糖分还未达标,还不能采摘。”在猕猴桃园里,复兴乡党员巡逻队正对果农的猕猴桃进行检测。据巡逻队队员彭力介绍,猕猴桃的贮藏寿命和品质受其收获时的成熟度影响很大。猕猴桃果实采收过早或过迟都会影响果实的品质和风味,且必须通过品质形成期才能充分成熟。果农种的猕猴桃能否采摘,要进行抽样检测决定。

复兴乡是蒲江县猕猴桃核心种植区。“针对猕猴桃的采摘标准和时间,我们利用村(社区)村村响广播、微信以及乡、村(社区)QQ 工作群等进行宣传,让猕猴桃采摘标准和时间家喻户晓。同时在各乡镇要道、高速路出口设立了猕猴桃质量安全检查站,发现有质量问题的,绝不允许外销。”复兴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采购商也必须登记,不允许外面商家私自采购,这样才能有效确保蒲江猕猴桃的质量和品牌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