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锦江两地标入选“2016成都创新地标”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4 08:15:5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李娅  

今年8月上线的成都商报新媒体矩阵成员——“028报道”公众号同步推出了“2016成都创新地理再发现”活动。活动通过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的方式,评选出“2016成都创新地标”。

此次评选中,红星路35号、汇融创客广场、众创金融谷三个地标被市民推荐参与评选,最终汇融创客广场、众创金融谷凭借高票双双入选,名列“2016成都创新地标”名单。

这两个创新地标究竟有何魅力?让我们来探访探访。

汇融创客广场

众创空间的集合体 创业者都爱在这儿扎堆

汇融创客广场在业界名气不小,因为它是众创空间乐于扎堆的地方。这样有趣的地方,自然成为2016成都创新地标的评选热门。投票第三天票数就过千,最终以2000多票入选“2016成都创新地标”。

目前,锦江·四川高校大学生创业基地(团中央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科技部众创空间)、洪泰智造工场、洪泰创新空间Azure(中国第一家创业服务运营商)、凤凰优创、创亿谷(国内首家文创型企业孵化器与连锁品牌孵化器)、苏河汇(第一个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众创空间)、十分咖啡、新三板上市(西部)路演中心、海智创客中心等十多家众创空间入驻汇融创客广场。

洪泰智造工场创始人乔会君说,“我们帮助创业者生产出‘从1件到1000件’样品,同时提供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测试服务——这标志着成都从今以后有能力集中优质资源帮助全球智能硬件创业团队解决产品化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开发、成本控制、供应链整合等问题,肯定会吸引到更多全国各地的创业者。”

众创空间的扎堆,创客们高频次和高密度地聚会。10月16日,由锦江区政府主办、成都洪泰独角兽众创空间管理有限公司、成都交易所投资集团、汇融创客广场联合承办的初创企业与天使投资交流会在汇融创客广场举行;10月19日,由团市委等6家单位联合主办、锦江区团委承办的第十届成都青年创业大赛文创专场暨锦江区第二届锦SHOW青年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就在汇融创客广场举行……

“我们把自己定位为众创空间的‘集合体’。”成都汇融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薛超雄介绍,众创空间和创客在这里能享受到全方位的服务。以位于7层的空中平台为例,它集成了包括配有多媒体设备、电话会议设备、远程视频会议设备等的多功能会议厅;8000平方米空中花园,配置网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桌、瑜伽馆等。

众创金融谷

定位投资驱动型 后起之秀快速升格“国家级”

众创金融谷,这个名头出现在公众视野的时间还不足一年,却已经被确定为锦江区级众创空间、成都市科技专业楼宇,并摘得国家级众创空间的头衔。在本次“成都创新地理再发现”活动当中,众创金融谷从投票一开始就保持强劲势头,一路稳居第一梯队,最终顺利入选,成为实至名归的“2016成都创新地标”。

众创金融谷位于锦江东大街,毗邻“春熙路-红星路-太古里”商圈。“我们对自身的定位是基于核心区位优势和丰富金融要素资源构建的投资驱动型创新创业集合载体。”成都众创金融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鸽说。

去年10月,众创金融谷正式成立——同时被锦江区确定为区级众创空间。众创金融谷选择发挥其最擅长的金融市场优势和经验,重点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对接资金、投资辅导、投融资短期过渡等投融资链条上的专业服务。

“以投资辅导为例,很多创业团队对于投融资基本知识还不了解,特别是一些大学生创业团队刚刚走出校园,社会经验相对欠缺。通过我们的培训和辅导,起码能够让他们少碰壁、尽可能地缩短谈判时间,更快拿到投资。”

胡鸽说,众创金融谷目前累计入场孵化项目数十个,有十余个项目已成功孵出,第一批优质项目已进入成熟运作期,部分已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其中有一个订制旅游APP项目,已经成功获得融资,还不是创投基金,而是传统金融机构——“这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当然,虽然将金融作为自己的优势所在,不过众创金融谷内还是集成了创业团队所需要的众多服务。目前,载体空间共2万㎡,聚集了数十家双创服务机构,涵盖创业投资、创业孵化、创业培训、企业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多个领域。同时,场内还建有4个风格各异的创业咖啡,以及面积达1500㎡的8个会展路演厅。

以市场运作获得持续动力

打造“创业核心区、圆梦首选地”

在成都市新一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锦江区着眼于可持续发展,确定了“136”创新创业工作思路。所谓“1”,就是确定了“创业核心区、圆梦首选地”这一目标;所谓“3”,就是“创业导师工作室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创投机构引进”等三个重点抓手;所谓“6”,就是明确了6条创新创业路径,即“以人才引进为关键、以机制构建为核心、以市场运行为主体、以产业聚集为目标、以政策支撑为保障、以氛围营造为引导”。

其中,坚持以市场运行主体,实现创新创业的科学化和长效化,是锦江独具特色的工作方法。

据锦江区双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先后引进和打造了成都洪泰智造工场、创亿谷、众创联邦、36氪等众创空间36家,建成创新创业载体面积33万平方米,拥有锦江·四川高校大学生众创空间、艺哈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源创动力、侠客岛、十分咖啡、众创金融谷等多个国家级众创空间,世鳌国际(成都)创客中心等省级新型众创空间,众创金融谷市级双创科技专业楼宇1家;吸引了创业团队4000余个,创业者2万余人,创业投资机构30个,已设立规模达7亿的创投基金。

10月17日,重量级创新创业平台——国科成都战略新兴产业国际创新孵化中心入驻锦江,同时,“创无止境”中英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西南赛区)在蓉揭幕。该中心是中科院全资设立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市场化平台,也是中科院全国首个与地方政府共建的联动创新中心。

这些众创空间无论是投资运营主体,还是运营运作方式,都坚持了市场化原则,“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只有真正符合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拥有持续发展的动力。”

当然,在政府应当发挥的作用方面,锦江区很快进入角色:出台《关于推进锦江区创新创业工作的意见》及配套政策措施,安排了每年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设立了1亿元的锦江天使投资引导基金……

下一步,该区还将继续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加快创新创业要素聚集,加速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提升锦江发展的创新力、创业力、创造力,努力朝着 “创业核心区、圆梦首选地”目标不断迈进。

成都商报记者 李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