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卖花”到“赏花” 都江堰市安龙镇产业提档升级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9 14:26: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瞿丹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近年来,在都江堰市大力开展“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工作的大背景下,都江堰市安龙镇以泊江社区为试点,充分结合自身产业特点,以海棠公园为中心,发挥各方面优势,探索出了一套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安龙实践”特色经验,通过“一核多元”模式,成功将泊江社区打造成了农旅融合的产业提档升级综合体。

在安龙镇党委的领导下,泊江社区、合作社以及志愿服务队、协会等多元组织积极参与,共谋发展,发动群众、带动群众、造福群众,使泊江社区完成了由传统农业花卉小村到“中国海棠艺术第一村”的完美蜕变,实现了从“卖花经济”向“赏花经济”跨越发展。目前,以海棠公园为依托的乡村旅游产业已成为泊江社区的支柱产业,农旅融合的产业提档升级综合体也成为泊江社区的最新代名词,社区合作共治呈现良好局面。

党委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在推进泊江社区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该镇党委、政府组织召开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制定泊江社区产业发展初步计划,为泊江社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扎实开展“重走基层”活动,走院入户,宣传推广乡村旅游发展道路,动员群众转变发展观念,积极参与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去。

通过在社区实地考察、现场指导,邀请专业设计研究院完成了《都江堰市安龙镇万亩赏花基地概念性规划》《中国海棠艺术第一村——安龙镇泊江社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中国海棠艺术第一村”打造目标,为未来发展提供保障、指明方向。

对园区道路进行整修、对泊江河岸进行景观化打造、对停车场进行规范平整。同时,设计安装风格统一的旅游指示牌、导览图、旅游服务设施等,通过基础设施改善和标识标牌统一,不断提升园区旅游服务“硬品质”。从2014年以来,共投资400余万元,使泊江社区整体环境及旅游、接待品质都得到很大的改善提升。

在该镇党委、政府的引领下,建立了“大美安龙”微信公众号,创办《大美安龙》月报,大力宣传推介泊江社区及海棠公园。同时,利用网络、报刊、电视等媒体平台,以及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宣传造势;举办“黛美安龙•最美新娘行摄记”、2016“多彩都江堰•快乐四季游”大青城海棠花节等节庆活动10余次,以节庆活动聚集人气。2016年2月至3月,共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成功塑造了“中国海棠艺术第一村”和“大美安龙”品牌。

多元参与回应群众诉求

建立“自治组织+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多元参与模式,通过社区、合作社及志愿服务队的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具体落实,切实回应群众诉求,为群众增收致富、产业提档发展,打造农旅融合的产业提档升级综合体奠定扎实基础。

通过动员群众,统一思想,化解矛盾,转变发展观念,确保“赏花经济”能够顺利发展。通过召开坝坝会、走基层等形式进行思想动员,一年内,社区共组织召开坝坝会40余次,并分小组,由小组自行召开相关院落小组会100余次;发动群众整修园区道路,进行园区、农房景观改造,为社区赏花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共发动群众投工投劳修建道路约3.8公里。

在合作社层面,由合作社对园区内散落分布的农家乐进行统一规范管理,通过艺家乐、安龙特色民宿等服务载体的建设打造,实现接待能力高提升;通过对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技术管理培训、礼仪服务培训以及对现有农家乐的考核评级,实现服务能力高水准;通过组织外出到崇州市杞泉镇、郫县三道堰等地考察学习并开展经验交流座谈等活动,解决经营管理难,增强经营业主发展意识、诚信意识和服务意识,实现经营管理规范化。加强示范带动,破解“昙花一现”难题,实现赏花经济提档升级。克服原有海棠品种少、赏花周期短的缺点,通过合作社中的“技术能手”传、教、学,进行品种改良、技艺改进,并开展多类型的海棠种植物调性调整,从而延长花期、提升品质,海棠品种从传统的贴梗海棠1种增加至垂丝海棠、西府海棠等20余种,赏花期由1个月延长至3个月,弥补了游赏时间淡、旺季的差距,实现了季季有看点。另一方面,破解传统模式,增加海棠产品附加值。传统海棠产品有两大弱点:产品品质低端,销售价格低廉,经济效益不高;传统园艺海棠制作耗时长、体积大、成本高,销售面窄。为此,合作社带领种植大户、社员参照川派盆景技法对海棠进行艺术加工和改造,极力开发海棠小微盆景、组合盆景等新型海棠盆景商品,增加了海棠的附加值。

在社会组织层面,组建7支队伍,助力园区微治理。成立了旅游咨询志愿服务队、党团110服务队、城乡环境志愿服务队、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队、旅游管理志愿服务队、文艺表演服务队及治安巡逻服务队7支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各自特长,相互协调、共同发展,积极开展游客咨询、应急处置、老弱病残游客免费接送、园区卫生保洁、文艺表演等活动,提供温暖服务、丰富娱乐生活,助力园区微治理。

产村相融实现富民业强

通过安龙镇党委引领以及“自治组织+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多元参与发展模式,泊江社区实现了从“卖花经济”向“赏花经济”跨越转变,从“传统农业花卉小村”到“中国海棠艺术第一村”的完美蜕变。

一是农家乐数量上实现了由0到30的突破。质量上,接待能力更强、水平更高,安龙镇和泊江社区正在打造的特色民俗——“六棵树”,即由传统匠人手工打造的全木结构房;二是游客数量不断增加,2013年,泊江社区还未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前来的游客数几乎为0;2014年,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共接待游客约40万人次;2015年,“海棠公园”打造基本完成,乡村旅游进一步发展,水平也不断提高,共接待游客约46万余人次。今年可谓泊江乡村旅游发展的高峰期。大青城海棠节期间共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游客接待量创下历史新高。游客来源也从单一的本地游客变得更加多元,今年新增了省外甚至国际游客;三是收入不断上涨,2015年第一季度赏花期,胡家湾旅游综合收入约630万元,其中餐饮收入142万元;2016年同期,创981万元的旅游综合收入。其中,餐饮收入291万元。如今,收入来源除了发展前单一的花卉苗木销售收入以外,还包括农家乐经营收入、旅游商品销售及相关配套服务收入等,真正地实现了“民富业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