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江堰亮相世界舞台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3 10:04:2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11日,为期一周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在成都召开,100多个国家的部长级贵宾和800多位正式代表出席大会。作为成都市最具竞争力和发展力的旅游支撑级,都江堰以一场主题为“都江堰·心体验”的旅游推介活动精彩亮相大会。推介活动现场邀请了瑞法依等UNWTO官员、全球150多个国家的旅游部长、国际知名企业和协会代表,以及国内相关企业和组织代表等300余人参会,他们纷纷为都江堰旅游发展点赞。

未来一段时期,都江堰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大发展战略”、成都市委“西控”战略,以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为目标,围绕“双心两区”全域空间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探索生态、产业和城市协调发展模式,争做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绿色发展示范区。

双遗之城

国际范儿凸显

成都是中国旅游的一张“名片”,而都江堰是成都旅游的“名片”。都江堰市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其中的青城山是“中国道教发源地”,都江堰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吸引了无数游客慕名前往。

“山、水、道、熊猫”既是都江堰的独特资源,也是其向国际展示的一张名片。近年来,都江堰愈来愈受到世界人民喜爱,综合各大互联网平台数据分析,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持续领跑四川旅游,受用户关注度遥遥领先。据悉,2016年都江堰市接待游客224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5亿元,居中国同类旅游城市前列。

都江堰—青城山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及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一直活跃在世界舞台,备受世界瞩目。两千多年前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不仅是中国水利工程技术的伟大奇迹,也是世界水利工程的璀璨明珠。每年一度的“都江堰放水节”更是成为都江堰推向全球的“水文化”名片;而青城山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一部以中国功夫为主题的美国动作喜剧电影《功夫熊猫》让青城山名声大振;而青城太极更是把文化传承与养生之道完美融合,屡屡登上国际舞台。目前,青城太极已推广到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练习者众多,仅在法国就超过两万人。

文创之城

处处渗透文化芬芳

昨日,一场为2017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量身打造、主题为“都江堰·心体验”的旅游推介活动让数百位参会代表们惊喜不已。道家养生食谱、高山流水古筝……推介活动现场处处都透着都江堰城市文化的气息。而文化对都江堰旅游的推动力也正在日渐增强。

都江堰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打造天府文化展示基地,建成西街院子、古县衙公园、井福街片区等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和名人故里等建筑群落,努力打造一批城市主题博物馆、艺术馆、书院。到2021年,历史文化街区达到5条、博物馆达到5座,培育引进文博、动漫等为主的文创企业50家以上,打造旅游文化品牌10个以上,形成文旅融合,形成品牌带动。

第一次到柳街的人,都会被这里美丽的林盘院落深深吸引,更会被这里遍布的诗歌大院、诗人之家、诗路小径浓浓的文化氛围所震惊。2017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暨中国说唱艺术展演活动在柳街开幕。三年前还只是一个乡村旅游创新的“柳街田园诗歌节”,如今不仅带来了柳街“田园诗歌小镇”的独特定位,而且还对旅游产品层级的提升产生巨大推动作用。据统计,诗歌节的3天时间,总计有5万人来到柳街“寻诗赏景”。随之而来的是各个特色民宿、大型庄园式农家乐的兴起,一个文化催生热点的旅游产品应运而生。

与此同时,以青城山六善酒店、御青城酒店为代表,将文化创意完美融入自然景观,形成高端旅游产品,都江堰的文创产业紧密链接旅游,互为助力,共同发展。不仅都江堰酒店在做出自己的“文化味”,各类书吧、书院、非国有博物馆成为展示都江堰文化的新窗口。依托东软技术学院、华域数字等项目,打造数字媒体和动漫游戏产业,培育以青城山、都江堰为实景,融入地方特色文化符号的手游、网游等文创产业。

都江堰有着丰富的地方特色文化,通过深度挖掘,已经成为都江堰文旅名片的西部音乐节、道教文化节、清明放水节、双遗马拉松、国际瑜伽节、国际友城音乐周、世界体育舞蹈节等重大文化体育交流活动,正在对都江堰旅游产业发挥巨大的带动作用。

文旅之城

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

8月4日,都江堰市与绿地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绿地国际康养小镇项目正式落户都江堰。该项目总投资为200亿元,规划建设总面积约7700亩的“休闲度假+养生养心+健康医疗+生态街区”的康体养生特色小镇,这为撬动都江堰市绿色发展又注入一股强劲动力。

近两年以来,都江堰市在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上,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以优化招商引资软硬环境为手段,着力引进了一批重量级、引擎性的旅游产业化项目。除投资550亿元的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外,都江堰市还成功引进了一批国际级康体养生产业项目。投资7亿元的蓝光集团疯狂水果奇趣世界主题乐园一期已经营运;上海中优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5亿元,包括变形金刚主题酒店、小马宝莉主题酒店;中信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水岸商业中心、精品酒店;依托全球首个大熊猫野化放养研究示范基地——熊猫谷,打造熊猫主题乐园。

同时,以休闲农业、高端民宿发展为方向,都江堰启动建设了玫瑰花溪谷等12个农业景观项目,并已成功申报全省唯一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该项目三年计划总投资21亿余元。项目涉及都江堰市胥家镇和天马镇的13个村(社),围绕“四园、三区、一中心”来打造建设。

目前,都江堰坚持融合发展方向,加快休闲度假型旅游产品打造,出台了一系列加快促进旅游主导产业发展转型的扶持政策和招引奖励办法。据悉,今年1-6月,都江堰新签约引进投资200亿元的都江堰国际康养特色小镇、208亿的大熊猫国际生态主题度假区等25个项目,其总投资达762亿元。

围绕“大旅游、大文化、大生态、大健康”产业定位,瞄准国际游客旅游、休闲、度假的新趋势,打造具有都江堰特质的国际化旅游产品。不难看出,都江堰早已成为西部投资热土。都江堰正全力把世界级的旅游资源转化为世界级旅游产品。未来的都江堰,必将成为世界旅游要素汇聚的“乐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