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抢抓“东进”机遇 经开区携手简州

http://www.scol.com.cn  (2017-10-09 09:12:20)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李娟  

  随着成都市“东进”号角的吹响,成都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重心东移,龙泉驿区成为成都市新的中心城区和城市“东进”主体区域,由其托管的简州新城也是“东进”战略的重要节点,承载着成都产业拓展的重要功能。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以来,龙泉驿区坚定落实“东进”“中优”战略,围绕以汽车及装备制造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全力开展投资促进工作,招商引资取得重大成果。

  9月14日,成都简州新城管委会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总投资300亿元的三大项目合作协议,包括全日制本科普通高校项目、成都铭泰汽车文化小镇、吉利新能源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此外,龙泉驿区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期间,先后与中国一汽集团、汇洋控股集团、上海斐讯、西藏西控等企业密集签约了一大批重大项目,总投资近千亿元。

  下一步,龙泉驿将继续深化与一汽集团、吉利集团、东风神龙战略合作,建设一汽小镇、神龙小镇和吉利小镇,打造汽车产业生态圈。与国内外先进汽车企业携手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奋力建设中国制造示范区,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龙泉驿力量。

  吉利三大项目落户简州新城高点起步

  沿着成简快速通道,穿越龙泉山一号隧道、二号隧道,即可到达吉利三大项目落户的简州新城。

  此刻的简州新城,表面的风平浪静下,有蓄势待发的能量在涌动。

  对管委会几十号人来说,工作千头万绪——接待络绎不绝上门的投资商、梳理筛选适合新城定位的项目、准备启动基础设施项目、对已落户产业项目进行前期筹备……一种紧张感从大家压低声音的讨论和匆忙行进的步伐中流露出来。

  就在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的间隙,不时又有新的投资考察团上门。“自从简州新城挂牌筹备以来,每天至少5、6拨投资商前来,其中不乏整车制造商和大型国企,大家都看好成都‘东进’的机遇。”简州新城管委会产业局局长董勇说,“吉利三大项目的签约落户,更是给简州新城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董勇透露,吉利三大项目曾在经开区选址,但由于后期其人才培养计划的扩大,以及公园和赛道对地理地貌的要求,经开区的资源要素无法满足。直到成都市“东进”号角吹响,简州新城横空出世,才令吉利集团方面眼前一亮,从7月底开始多次前来考察、洽谈协商,到9月很快落子。

  “此番吉利与成都再次签约三大项目,主要是因为吉利非常看好四川,看好成都。吉利把这三大项目全部落户简州新城,希望能够为成都服务,为‘东进’战略服务。”这是吉利集团相关负责人的表述。据统计,吉利控股集团在川布局了成都高原汽车、沃尔沃成都制造厂、BMA平台乘用车整车项目、吉利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等,各类汽车年产能已超过百万辆。

  成都市委明确提出,产业新城要实现城市与产业时序上同步演进、空间上分区布局、功能上产城一体。而随着吉利的落户,其教育产业即将带来大量高素质人口,小镇项目助力新城的城市建设,为简州新城的发展营造带来了良好的示范。“吉利项目涵盖汽车赛事、主题乐园、零部件生产制造、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等,将助力简州新城加快构建汽车产业生态圈。”董勇说。

  三生融合产城一体

  简州新城将成精致城市

  简州新城规划223平方公里,涵盖4个镇,近11万人口,可建设面积100平方公里,起步区30平方公里,远期规划人口60万。

  9月底,由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的简州新城规划已经出炉。采访中,简州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贺业贵向记者透露,简州新城的定位是“一区三城”,一区就是“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示范区”,三城是指:山水生态城、高端制造城、生活魅力城。

  地处龙泉山东侧的简州新城有着山水相依的良好地理生态,在建设时将考虑河湖连通、留丘留谷、依山就水,以海绵城市等现代城市建设理念进行建设。

  在产业方面,根据《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简州新城将规划建设现代装备产业园,主导产业为高端装备(航空飞行器、无人机等)和汽车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到2022年,现代装备产业园建成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园区产值达到600亿元。

  贺业贵介绍,简州新城区域内交通非常方便,目前已有3条高速(成渝高速、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成安渝高速),一条快速路(成简快速路),一条铁路(成渝铁路),还有2个火车货运站(养马、灵仙)。接下来,还将建设中金简快速路、淮简快速路、金简仁快速路这三条南北向的快速路,连通淮州新城和空港新城;建设高天简快速路、成龙简快速路、驿都大道东延线、蜀都大道东延线等东西向快速路,连通天府新区、高新区、龙泉驿区、简阳市以及成都市区。纵横交错的数条快速路,将使简州新城成为四通八达的产业新城。

  按照“先公建后产业”原则,简州新城将围绕产业新城发展方向、功能定位、总体规模,有侧重地配套商务办公、展览交流、技能培训等公共服务设施,科学精准配套水、电、气、通讯等基础设施。

  而市委、市政府对简州新城提出了“一年成势,三年成型,五年成城”的要求。天时地利人和,城、人、产为一体,简州新城必将建设成为一个精致城市——城市定位精准、城市产业精良、城市建设精美、城市生活精彩。预计到2040年,简州新城将初步建成具有国际化水平,涵盖40万人口的产业新城。

  经开区携手简州新城共建汽车产业生态圈

  在龙泉驿区此次的“吸金千亿”中,还包含一系列高端重大产业项目:

  根据成都与中国一汽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一汽将支持成都基地扩大发展,把成都打造成“一带一路”西南地区的战略基地。同时,将以成都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为契机,加大在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制造和应用推广,在整车、发动机及零部件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积极布局满足客户需求的新产品,实现新的提升和发展。

  重庆汇洋控股与四川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签订项目投资协议。汇洋控股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50亿元,拟建设新能源汽车总部、研发中心及年产25万台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后,将陆续投放大批绿色环保的高品质新品,为龙泉驿经济发展和绿色生态建设贡献力量。

  由西藏西控新能源产业集团和韩国恩津特发动机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合资的中韩LNG发动机研发及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60亿元,拟建设不低于3个型号共计年产5万台LNG船用发动机生产线、研发中心及零部件配套基地……

  大会期间,龙泉驿区还积极引进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并签约落户。其中,中植一客新能源扩能项目总投资60亿元,将整车生产能力提高至1万辆/年(含底盘),计划生产包括大中型新能源客车、新能源客车底盘、轻型新能源客车、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新能源厢式运输车、新能源特种车等;阿尔特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27亿元,拟建设年产10万台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此外,该区还积极引进了一批汽车关键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等项目。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桦接受采访时透露,经开区正在实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1115行动”(即到2021年,实现培育一家100亿以上的整车企业;突破产能100万辆;产值突破1000亿;电池产能突破50亿安时),促进现有新能源整车提质扩量,坚持以引进电池为核心的三电项目,聚集新能源整车企业的思路,吸引更多新能源汽车聚集发展。

  一系列高端重大产业项目的新引入,将对龙泉驿区产业转型发展、特别是汽车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此次落户简州新城的吉利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学校、赛道、公园,就是一个典型的强链补链项目。”李桦接受采访时表示,“至少在汽车产业上,简州新城与经开区是一盘棋,在配置资源上要通盘考虑,统筹规划。经开区要对简州新城发挥产业辐射能力,而简州新城可以弥补经开区的产业短板,两者组成紧密有机的整体。”下一步,龙泉驿将继续深化与一汽集团、吉利集团、东风神龙战略合作,建设一汽小镇、神龙小镇和吉利小镇,打造汽车产业生态圈。同时,将大力引进更多高端重大产业项目,与国内外先进汽车企业携手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奋力建设中国制造示范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