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汽车制造业强势崛起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1 09:37:02)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  

8月25日,一年一度的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作为国内第四大车展,成都车展至今已经举办了20届,成都车展的发展进程中,以成都为中心的西南地区日益凸显出汽车产业的重要地位。

截至目前,成都已经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聚集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神龙、沃尔沃、吉利等整车生产企业,博世、江森、德尔福等汽车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哈曼、孔辉科技、阿尔特研发中心等汽车高端研发企业,大旗聚业、九峰汽贸等汽车现代服务企业。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成都汽车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9.6%;生产整车82.25万辆,增长12.4%;实现汽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248.4亿元,增长16.2%;实现利税196.7亿元。

围绕提升城市竞争力,成都将聚焦汽车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环节,进一步提升产业配套率,加速行业聚合力,加快构建汽车产业生态圈,努力在新一轮转型发展中抢占先机。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龙头企业、零部件企业等落户蓉城,成都汽车产业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将更加完善,汽车制造业正强势崛起。

亮点工作

全链条产品体系初步形成

汽车产业集群加快发展

9月14日,成都简州新城管委会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总投资300亿元的三大项目合作协议,包括全日制本科普通高校项目、成都铭泰汽车文化小镇、吉利新能源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其中,吉利铭泰小镇将建大型汽车乐园和大型场地赛道、美式椭圆赛道、汽车越野赛道;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主要建设年产40万台发动机、年产60万台7DCT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产品将出口东南亚、俄罗斯、东欧等国家和地区;全日制本科普通高校按照在校生规模25000人进行基本建设,寓人才培养与研发设计于一体,产教融合。

吉利集团再次“牵手”成都,是因为看好成都的未来发展前景。在今年7月2日召开的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成都提出,力争到2022年制造业规模突破2万亿元,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50%以上,建成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城市。作为成都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汽车产业是重中之重。

数据显示,仅在成都经开区,依托南部片区和北部拓展区,目前已聚集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神龙、吉利、沃尔沃等11家整车企业,初步形成了轿车、SUV、商用车、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全链条产品体系,围绕整车龙头企业引入了300余个关键零部件项目,并已经布局了一汽—大众配套园、兵装工业园以及神龙配套园三大区域,基本搭建起发动机、底盘、汽车电子、车身、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五大总成的配套体系。而围绕全国重要的乘用车制造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和汽车增值服务业基地“四大基地”建设,龙泉驿区正全力推动整车制造扩量发展、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新能源汽车倍增发展、汽车服务业高端发展,努力成为全省打造6000亿汽车产业集群的核心区域。

与此同时,围绕打造产业生态圈,抓好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龙泉驿区还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期间,先后与中国一汽集团、汇洋控股集团、上海斐讯、西藏西控等企业密集签约了一大批重大项目,总投资近千亿元。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与一汽集团、吉利集团、东风神龙战略合作,建设一汽小镇、神龙小镇和吉利小镇,打造汽车产业生态圈,与国内外先进汽车企业携手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成都也出台多项支持举措,先后制定了《成都市新能源汽车三年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7-2019年)》《成都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三年建设实施方案(2017-2019年》《成都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等,力争3年时间,全市新上牌新能源汽车3万辆,目标到2019年底,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累计达到4.8万辆。新建充电站600座,充电桩6.7万个,满足7万辆以上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根据规划,成都未来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上,成都的发展思路是: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战略取向,重点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积极培育车载智能终端系统、先进车载传感系统、人车互联系统等智能汽车产品。

典型点位

神龙汽车成都工厂

年内实现整车生产突破10万辆

在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停车场里,一台台新车快速下线。“我们现在的日均发车量已经超过千辆,常常是车刚刚下线就被发货运输车迅速运到全国网点。”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党委书记吴政介绍,自2016年9月7日神龙成都工厂投产以来,东风标致4008、东风标致5008、东风雪铁龙SUV天逸C5Aircross三款“龙泉造”车型已有50000辆入库并销往全国各地。

据介绍,自6月8日东风标致5008投放市场以来,客户订单日益增多。目前,神龙汽车成都工厂日产量攀升至484辆,月产量达11200辆,最高日订单达1725辆。可容纳7500辆新车的成都工厂停车库,空空荡荡,常常出现商品车一入库,就被发货运输车迅速发运到全国网点。为更好满足客户需求,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开启双班生产模式,预计年内实现整车生产突破10万辆。

作为PSA集团“全球新一代标杆工厂”,神龙汽车公司成都工厂实现了绿色环保技术优势国际领先,智能化制造水平行业领先,是率先实施“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推进汽车制造技术升级与转型换代的新标杆。该工厂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采用的智能制造技术和设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部分属于国内原创。其中,焊装车间实现了100%焊装自动化,并首次采用16台机器人集成的直径达10.5米的超大型六面体转台,可实现6种不同车型产品车身侧围合装车型的自动切换,开了国内先河。

值得一提的是,工厂的绿色环保技术优势同样国际领先。整个工厂工业污水零排放,涂装车间采用硅烷工艺后,重金属和磷离子实现零排放。冲压车间噪音控制在83分贝以下,焊装车间实现无辅料损耗、无飞溅、无粉尘。所有工位配置空调送风和烟尘过滤系统,车间环境始终保持通风、洁净、舒适。

“自今年8月东风雪铁龙SUV天逸C5Aircross发运以来,东风车城物流公司的日发运量最高达到了1085辆。随着新车的上市,订单的不断攀升,发运量还将继续上升。”东风车城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涛表示,公司将继续紧跟成都工厂的生产节拍,年内完成下一个50000辆的发运任务。

心语心愿

让更多人用上

“成都造”汽车

大运汽车公司自收购四川银河汽车后,在成都的生产基地规模不断壮大,并已成为集团在全国的重要生产基地。“大运集团在蓉发展,得到了成都一系列政策扶持。”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谢平对此深有感触,不论是招商引资阶段,还是项目落地后,专业化的招商团队、便利的营商环境等各方面,都给企业发展留下了深刻印象。“成都不仅市场广阔,而且拥有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谢平介绍,包括博世、德尔福、麦格纳等零部件配套企业在这里都有布局。目前,集团正大力开拓菲律宾、马来西亚、老挝等海外市场,助力成都汽车产业发展。

“成都汽车制造业基础良好,人才资源丰富,发展迅速。”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秘书长庞春霖表示,我们与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市高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协议,将共建智能汽车研究集群平台管理公司,引入关于智能汽车车联网和信息服务的研究型机构,智能汽车研发集群将在成都形成集聚。“通过平台公司,首批将引入德赛西威、国广中播、聚利科技等8家企业项目落地,预计投资10亿元,项目涉及车载安全与信息设备、车载信息娱乐系统、驾驶信息显示系统等,逐步建立的产业配合、产融协同、具有高度集聚功能的智能汽车研究集群将助力成都智能汽车产业持续发展。”

吉利集团副总裁俞学良也表示,吉利到成都投资多年,切身感受到成都良好的投资环境。“目前,吉利先后落户中嘉沃尔沃、沃尔沃SPA乘用车项目、吉利高原汽车、吉利大学等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俞学良表示,未来,吉利将进一步加大在成都的投资力度,让更多人用上“成都造”汽车。(据10月6日《成都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