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地标产品专用标志这把“金钥匙”叩开“安仁葡萄”进入国内外市场的大门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1 14:58:55)  来源:成都大邑县  
编辑:林霜何其敏 黄敏 王宇鹏  

8月29日,在大邑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最让人陶醉的是挂满藤枝的一串串葡萄鲜果。青龙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曾正平告诉记者,获准使用“安仁葡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后,合作社的生产营销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好势头。为此,他深有体会地说:“专用标志是一把‘金钥匙’,能叩开国内外市场的大门,让我们的葡萄继续维持供不应求的态势……”

人文历史代代传承 发挥优势广植葡萄

我县“安仁葡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于2015年经国家质检总局审核批准使用,保护范围为安仁、韩场、董场、蔡场、苏家、上安、三岔、王泗、新场9个乡镇。

我县斜江河等河流、沟渠纵横交错,县域活动积温6000摄氏度、年均降雨量1050毫米,温暖湿润的气候,充足的水源、日照,肥沃的有机质土壤,给“安仁葡萄”提供了天然的生长环境。

据史籍资料佐证,我县“安仁葡萄”系本地品种,已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早在明朝时期,大邑人就有在房前房后种植野生葡萄或培植葡萄的传统习惯。清末民初,有记录的“安仁葡萄”种植面积为100余亩,产量只有10多万斤。民国年间,起义将领刘文辉、抗日将领刘湘等“三军九旅十八团”官邸和公馆的葡萄架至今依稀可见。

解放初期,“安仁葡萄”开始在全县农村普及,种植面积约1000亩,在县域周边地区小有名气。改革开放后,土地承包制激发了果农栽培葡萄的积极性,葡萄种植面积逐年递增。进入21世纪,“安仁葡萄”的种植面积持续扩展,在不长的时间内便达到9000亩,其皮薄肉脆、酸甜适口、果粉完整、果粒均匀、果穗紧密适中等特点闻名全国,是我县叫得最早、叫得最响的地方名特产品之一。

加大政策扶持力 打造上万亩示范园

近年来,为挖掘和培育这一地方名产,县委、县政府确立市场化、品牌化培育新思路,坚持实施“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三位一体’整体推进”发展战略,切实加大葡萄等农产品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不仅鼓励当地农民种植“安仁葡萄”,还吸引外地企业和商家来安韩一带投资兴办葡萄种植园,关心和帮助他们做大做强葡萄这个优势产业。

与此同时,我县高度重视“安仁葡萄”基地建设,不惜出资优化示范园区投资环境,并大力支持建立葡萄协会,促进种植户和企业扩大规模、抱团发展,携手抢滩国内外农产品市场,使“安仁葡萄”的知名度、美誉度、竞争力得到快速提升。截至目前,全县种植“安仁葡萄”达3万多亩,总产量6000多万公斤,实现总产值逾3亿元,已成为我县农村的支柱产业、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种植企业的重要发展品牌。

如今的安韩葡萄产区,聚集着60多家葡萄种植园,每年约有350吨“安仁葡萄”销往深圳、珠海、武汉、香港、澳门和俄罗斯等国内外市场。仅此一项,当地果农就增加年收入300多万元。随着葡萄种植业的规模化发展,安仁葡萄示范园的名气越来越大,先后荣获“四星级果园”、“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无公害农产品出产地”等称号,为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奠定了坚实基础。落户我县的青龙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是在开发“安仁葡萄”中脱颖而出的种植标杆和龙头企业。同时,也是首家获准使用“安仁葡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企业。

看好大邑地理环境 投资韩场建园兴业

曾正平告诉记者,他是彭山县青龙镇人。2009年,挡不住我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诱惑”,曾正平拿出从业多年积攒下来的所有资金,带着30多个亲戚朋友来到韩场镇,成立了有200多名社员加盟的青龙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近千亩葡萄种植园的兴建和打造。

初来乍到那段日子,园区电网还未形成,也没有生产生活用房。面对这些难题,曾正平并未放弃,而是带领伙伴们起早摸黑挖地、培土、垒沟厢、栽幼苗,并按季节变化适时开展田间管理。到了第三个年头,大棚架上藤枝缠绕,叶片下面结满了一颗颗鲜嫩的葡萄。这一年,合作社获得好收成,经济效益远远超出预期。

不久,县上和镇上大力加强园区基建设施建设,彻底解决了果农和开发商诸方面的紧迫问题。怀着感恩的心,曾正平觉得只有大干苦干、干出佳绩,才不负于党和政府的关心扶助之情。于是他根据自已长期积累的种植经验,坚持用科学方法改良优化土壤,迅即便收到了土地被充分利用、产量成倍增长的良好效果。经过奋力打拼,合作社很快实现了葡萄产业上规模、上档次、滚动式发展,其种植“安仁葡萄”的总面积已突破1300亩。

多管齐下提升品质 用好标志驱动增效

合作社生产经营渐入佳境后,曾正平和理事会成员从提质增效入手,坚持在规范化管理方面狠下功夫,实行统一用药、统一修剪、统一施肥、科学灌水等,以保证“安仁葡萄”能够正常发育生长。尤其在母芽、苗藤培育期,他们采用栽培套袋新方法,适时开展防病害、防虫害、防鸟害、防污染等,保证了果实无公害、生态环保,实现年均产量2000吨,并始终保持“安仁葡萄”外观鲜美、口感甚佳的优良品质。

与此同时,曾正平还多次与销售人员赴外地跑市场、促营销,靠诚信赢得了众多超市、商场的关注和信赖。每年,他们销往深圳百果园、福建永辉超市及各地名店的“安仁葡萄”多达数十万公斤,销售额达1000万元左右;他们抢抓葡萄采摘节的契机,邀请客户和游客参观葡萄种植示范园,展示葡萄新产品、提高品牌知名度;他们踊跃参加糖酒会和农产品博览会,推介“安仁葡萄”及其果酒,与参会的若干商家签下了一份又一份大宗订单。

2015年,合作社获准使用“安仁葡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两年多来,曾正平非常珍视这个标志带来的发展机遇,和理事会成员及时作出了合作社未来发展的具体规划,决定用这把“金钥匙”叩开国内外果品大市场的大门。

今年7月,借阿坝州松潘县举行第二届古城花灯会的机会,合作社专门拉了1000公斤葡萄去参展且提供免费品尝,受到各地商家和游客的一致好评。其间,合作社与松潘县小河乡签署了葡萄产业“一对一”帮扶协议,为我县援助松潘的扶贫攻坚项目作出了贡献。

在接受采访时,曾正平向记者坦言:他另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主动介入大邑的招商引资活动,鼓励和动员彭山人来安韩共同打造种植基地,将葡萄种植园延伸到董场、蔡场等邻近乡镇,把“安仁葡萄”做好、做优、做出新亮点,帮助当地更多的果农和种植户增产增收、脱贫致富。(特约记者 何其敏 本刊记者 黄敏 王宇鹏 文/图)

更多精彩请关注大邑县官方微信公众号“美丽大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