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江堰市杨柳河街背街小巷整治“街长”带头街道换新颜

www.scol.com.cn  (2017-12-12 14:25: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胡馨怡四川在线记者张雪婵)近日,记者从都江堰市获悉,今年年初都江堰市启动杨柳河街背街小巷整治,截至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其中,让杨柳河街迈出“改头换面”第一步的“街长”朱长武,其配合灌口街道拆除了自己苦心经营4年的小亭子饮料摊,并劝导其余商家将外摆部分收回。朱长武是杨柳河街背街小巷整治的当事人和受益者,“希望未来的杨柳河街能越变越好,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让商家住户都能从中获益。”朱长武说。

街道“颜值”下降居民直言想搬走

据悉,杨柳河位于都江堰市古城区内,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和丰富的水文化特色。得益于杨柳河独特的优势,杨柳河街逐渐发展成了以茶、小吃、购物为一体的休闲商业街。在这里,既有游人如织的繁荣景象,也存在大多数商家占道经营、乱堆杂物、油烟扰民等街面乱象。多年来,城管部门在街面整治上下了不少功夫,但游商小贩的“躲猫猫”行为给整治增添了不少难度。

“以前城管一来,游商小贩们就走,城管一走,他们又马上摆出来”在这条街生活了40余年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摆了摊就走,地上留下一片垃圾和油污,沿街的商家们也将摊位摆到河边上。居民们都不想生活在这里,游客也不来这里玩了。”

杨柳河街逐渐下降的“颜值”让居住在这里的市民心里很不是滋味。2017年2月,都江堰市杨柳河街背街小巷整治启动,杨柳河街开始迎来新生。

“刺头商户”带头杨柳河街迈出换颜第一步

2013年,朱长武在杨柳河街租了一间小亭子,做起了鲜榨果汁生意。一晃4年过去,他的生意一直不温不火,挣得钱仅够维持基本生活。同时,看着别人乱搭乱建后,朱长武也有样学样,对小亭子进行违章搭建。这样一来,整个街面环境十分邋遢,客人反而更少了。杨柳河街要整治,首先就要清理这类占道商铺。

今年年初,杨柳河街的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全面开始,这让依赖亭子生存的朱长武备受打击。“你们这样是不让我‘吃饭’!我绝不同意搬走。”灌口街道工作人员告诉朱长武亭子要搬迁,他激动地说道。为了保住自己的亭子,朱长武还将街道告上法庭,成为了杨柳河街著名的“刺头商户”。

朱长武知道近年来都江堰市各乡镇(街道)都在进行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但他心有不甘:“现在的生意虽然不好,但能维持基本生活。要是搬走又要重新开始了”。

灌口街道办副主任肖波明白朱长武的想法,他带领街道工作人员一趟趟上门做思想工作,态度客气又处处为朱长武着想,还帮朱长武协调新铺面。终于,朱长武的态度有了转变。“从长远看来,小亭子肯定生存不下去。”朱长武心想。最后他不仅答应搬迁,还帮助街道给其他商家做思想工作。慢慢地,其余商家也答应配合街道将占道经营部分收回,摊位全摆放在商铺门内。就这样,杨柳河街迈出了“改头换面”第一步。

“双街长制”啃下治理“硬骨头”

“杨柳河街整治难,但我们势在必行。”肖波告诉记者,背街小巷整治是一项精细活,拆除违建、清理乱堆乱放等“整容”工作难度很大。后期栽花种树、见缝插绿等“美白”措施更是难上加难。归根结底就是一个“难”字,可就是这样难啃的“骨头”,也被灌口街道创新推行的“双街长制”给啃下了。

在都江堰市“街长制”的基础上,灌口街道结合杨柳河街实际情况增加了5位“民间街长”,让街道商家和住户充分参与到街道管理中来。昔日的“刺头商户”朱长武也摇身一变,成为了“民间街长”之一。

“我能有今天,全靠杨柳河街的背街小巷整治!”新搬了铺面后,老朱的鲜榨果汁店生意一天好过一天,以前一天最多卖几十杯果汁,现在一天能卖上千杯。事业有成后,单身多年的朱长武也收获了爱情,最近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实实在在从背街小巷治理中获益了。

和朱长武一样,杨柳河街的商家住户都尝到了背街小巷整治的“甜头”,纷纷参与到杨柳河街的管理中来。“街长”带头认领柳树,商家就争相在门前摆上花草。“街长”带头巡逻街面,商家住户便积极参与。此外,商家住户共同制定积分政策,对破坏环境的商家实行倒扣分制,同时也制定了奖励政策,建立“街长基金池”,每月变着花样评选“最美商家”、“最美绿化”……在灌口街道统一店招、统一外摆等多个“统一”的标准下,“街长”们正带领商户对店面提档升级。

曾经“脏乱差”的杨柳河街终于迎来了“改头换面”的一天。肖波告诉记者,这不仅让游客对这座城市有了更多的“惊艳感”,更让市民、商家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悉,下一步,都江堰市将瞄准建设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示范市的目标,把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的落实作为增进百姓福祉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力争用2至3年时间,实现城市环境品质整体提升,使广大群众和广大游客能够共享美好生活品质。(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