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温江鱼凫文化研究会议举行 探寻古蜀文明根脉

www.scol.com.cn  (2017-12-25 15:29: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2017温江鱼凫文化研究会议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 摄影报道)4000多年前,鱼凫氏开疆拓土,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鱼凫文化,给温江这片土地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资源。12月23日,2017温江鱼凫文化研究会议在成都市温江区举行。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王仁湘,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方拥,四川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彭邦本,四川省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等60多名国内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系统梳理和展示近年来研究鱼凫文化的成果。会后出版发行《鱼凫文化论》第二辑,为记录和挖掘鱼凫文化提供坚实的理论保障。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王仁湘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本次研讨会围绕天府文化与鱼凫文化的关系、“一带一路”视野下的鱼凫文化、鱼凫文化的内涵及其特征、鱼凫文化历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鱼凫文化的创新性转化与创造性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

起源温江 开启尘封古蜀遗存

七年前,首届鱼凫文化论坛已提出了“鱼凫文化的遗迹遗存在温江”的观点,鱼凫文化的根在温江,2017温江鱼凫文化研究会探讨了鱼凫文化在物质层面和精神文明上对现代生活的影响。

在会议主题发言上,西南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祁和晖,其从文献证据述记的鱼凫王都位置、“鱼凫城”遗址的惊人面世、鱼凫王与鱼凫王妃墓问题这三个方面,论述了古蜀鱼凫王都、王祠确实在现今温江区以北10公里的位置。

20世纪九十年代到21世纪初,考古专家们在温江区万春镇鱼凫村和报恩村发现了一座呈六边形的古城遗址,经过系统勘探发掘,此遗址文化内涵主要为宝墩文化时期遗存,以保存较为完整的城垣为显著特征,有干栏式、木骨或竹骨泥墙式房址、竖穴土坑墓和灰坑等遗迹。出土文物有石斧、锛、凿和陶喇叭口高领罐、绳纹花边罐和尊等,是宝墩文化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其丰富的遗迹种类和文物填补了巴蜀文化研究空白,对于全面揭示四川盆地新石器时代及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面貌,起到了承上启下的关键性作用,对确立中华古代文明起源多元一体学说,提供了重要佐证。

此遗址出土的鸟形器与三星堆遗址内出土大量鸟头柄勺和带鱼鸟图案的金杖等文物有许多相似,所以祁和晖大胆推测鱼凫文化和三星堆文化存在着直接联系。

该遗址还发现一处经年代检测属于早商时代的一段城墙,被称为“古城埂”。因其与文字文献记载的相互应证性而被命名为“鱼凫城”。

西南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祁和晖

一脉相承 历经千年闪耀光辉

“鱼凫文化是古蜀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中的关键阶段,鱼凫文化是长江上游古文明形成的历史时代的标志,是温江区的历史文化资源、文化标志和文化品牌,也是温江区的文化名片。”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表示。

从历史文化来看,古蜀五祖,蚕丛、柏灌、鱼凫、杜宇、开明是蜀人口述祖先部族经济发展的历史,一个部族表示一个时代。蚕丛代表栽桑养蚕,鱼凫代表当时部族的渔猎经济生活。鱼凫部族是古蜀文明由渔猎进入初级农耕时代的奠基者。

这次会议研究的不仅是鱼凫文化的物质阶段,更是深入研究鱼凫文化在精神文明上的特征,鱼凫文化对古蜀精神文明的提升奠定了基础。“翱翔于宇宙之间,错综于古今之中,控引于天地之间。”谭继和借用司马相如的话总结古蜀人的文化梦想和理想。想象人在宇宙之中翱翔,这代表着古蜀人的文化想象力是浪漫的。这传承下来就是蜀文学的浪漫主义,成为蜀人的精神特点、文学特点和思维特点。这个特点是从鱼凫时代传下来的精神文明。

同时,谭继和也有了一个新的发现。鱼凫是靠打渔为生的经济部族,这个文化不仅传承下来了,也传承到了日本。根据日本学者研究,日本养鸬鹚的部族是从古蜀鱼凫时期传过去的,温江的鱼凫文化在渊源上也影响到日本,天府文化不仅要传承,更要传播。这是鱼凫文化传播到海外的历史资源。

薪火相传 鱼凫基因深植温江

“开拓进取创新精神,这是古蜀族人的精神动力。”成都市温江区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赵露长认为,鱼凫从旧石器到新石器,从高山石室到平原择居,从采集到渔猎,再到农耕文明,每一次大的转折和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都蕴含着先民们能动的开拓、进取、创新的价值取向和智慧的闪光点。让我们看到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已经融入到古人的心中,贯穿于整个巴蜀文明进步的一种文化精神理念和传统,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赋有新意。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成都平原被誉为“天府之国”,是古蜀文明重要的发祥地,孕育积淀出“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特质。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成都要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现代文明,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天府文化从巴蜀文明中发源、发展出来,鱼凫文化是巴蜀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样,鱼凫文化也是天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彭邦本认为。

“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李白的《蜀道难》中提及的“鱼凫”,是三代蜀王的最后一代,温江区与这位古蜀王有着不解之缘。据了解,温江除了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鱼凫村遗址以外,还有鱼凫王墓、鱼凫王妃墓、鱼凫三太子墓等一系列鱼凫遗迹。鱼凫文化是鱼凫时期各种文化因素的集中体现,鱼凫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和温江这样一个蕴含历史积淀的城市有着密切关系,因此鱼凫文化的进取与开拓精神也影响着一代代温江人。温江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塑造以锐意进取为内核的文化精神,传承以鱼凫文明为内核的文化根脉。

近五年间,温江区以首届论坛为基础,开展鱼凫文化深入研究工作,出版了论坛的文集——《鱼凫文化论》,这是四川省学术界研究鱼凫文化成果的第一次汇集,也是迄今为止第一部多角度、多层面集中深入研究鱼凫文化的最新成果总汇。编辑出版《历代鱼凫诗词注释》,丰富了学术界目前搜集到的有关鱼凫的史料,有助于拓宽鱼凫研究的视野,摆脱研究瓶颈的困窘。充分发挥鱼凫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和鱼凫文化研究中心等专业研究平台的作用,深度挖掘鱼凫文化底蕴,理清鱼凫文化发展脉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