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刘氏庄园开展“我在庄园学木匠”文化体验活动 

www.scol.com.cn  (2018-01-02 15:32: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张雪婵)元旦期间,成都市大邑县刘氏庄园博物馆举办庄园文化体验之——“我在庄园学木匠”文化亲子益智活动。

此次手工文化体验活动是基于传统木工艺中的榫卯工艺,榫卯是古代中国建筑、家具及其它器械的主要结构方式,是在两个构件上采用凹凸部位相结合的一种连接方式。凸出部分叫榫(或叫榫头),凹进部分叫卯(或叫榫眼、榫槽)。其特点是在物件上不使用钉子,利用卯榫加固物件,体现出中国古老的文化和智慧。

通过手工活动,促进孩子大脑发育,动手做得越多,学到的东西就越多。同时手工能够为孩子带来精细动作能力的锻炼,也就是思维意识和肌肉运动的统一协调。从粗略的手工到精细的手工的进步过程,让孩子的动手能力循序渐进的提高,通过做手工能够让孩子更精准的控制自己的动作。

手工活动更多的是丰富孩子的情感体验,提高孩子的交流沟通能力。无论是独自做手工,还是亲子手工,或是小朋友们的集体手工,其中都不会缺少角色的交流,孩子们自然设想角色的关系,丰富人际交往经历。最后,手工小礼物的互赠,可以增加彼此之间的情感联系。

刘氏庄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不仅是一场文化亲子益智活动,更是一场传统手工文化的体验活动,让游客在博物馆里体验文化,感受节日乐趣,增强文化自信。(大邑刘氏庄园博物馆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