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南宝山: 发展“旅游+产业”精准扶贫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开创新时代

www.scol.com.cn  (2018-02-09 09:35: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2月7日,本网报道的《南宝山景区老板疯了 只要19.9元就一个月无限量免费送旅游?》引起了众多网友关注。据了解,南宝山景区是由成都冉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投资约12.5亿元开发创建,目前一期已经开门迎客。那么,正当春节大假来临之时,正值景区大门票经济时代,景区为何会推出包月免费游的活动?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为你揭秘免费送旅游背后的故事。

据了解,成都冉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响应2018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全面发展新局面的意见》,成都市委、市政府及当地市委市政府号召,坚持把“旅游+产业”扶贫放在首位,大力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整合各种资金资源,以让利于民的举措,开展精准扶贫,创新走出了一条“旅游+产业+扶贫”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开发一个景区 带富一方百姓

过去,南宝山因为地处邛崃市偏远山区,交通闭塞,加上砍伐过度,被当地人称为“烂包山”,是邛崃、大邑、新津这一代区域内最贫困的地方。这些村民由于只拥有少量的耕地,大部分人户只能在林地里种沙树来维持生计。“这种沙树,从播种到可以砍伐卖钱要经过20年的时间,但一亩的年收成也不足百元。”当地村民介绍,正是如此,当地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剩下的全是没有劳力的老人和小孩。

面对脱贫攻坚任务重和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大的实际情况,成都冉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积极与邛崃市携手,利用南宝山的生态优势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发展旅游业作为扶贫的重要方式,已经成为扶贫开发的主渠道,也是农村物质和精神“双脱贫”的助推器。2015年6月,邛崃市南宝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加速启动。该项目一共流转了两万零一百多亩的土地,流转了86户村民的土地,涉及486人。成都冉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2015年起,每年都会支付1110多万元的流转土地租金、林地租金,直接送到这486人手中。

在脱贫攻坚战中,景区辐射带动作用最明显。成都冉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长安表示,一定要坚持开发一个景区、带富一方百姓,积极走景区带村镇、产业助脱贫的商业化旅游扶贫新模式,促进旅游扶贫与景区发展有机结合,使景区成为带动周边农民脱贫、增收致富的新生力量。

水口镇金山村五组的李银荣,以前有350多亩的林地,被流转后,每年都有12.8万的流转租金收入。“我们家就四口人,景区没开发前,我们就只有靠打点零工一年就只有几千元的收入。”李银荣说,现在的收入真的非常可观。

积极谋划项目 青山变身金山

回忆探测南宝山最初的场景时,已经69岁的何长安很感叹:“我已经进入了花甲之年,还愿意回乡创业,开发南宝山就是了为了自己儿时的梦想,为了给家乡留下自己的贡献。”

2015年5月,已经花甲之年的何长安带着团队用了两个月时间对南宝山进行了全面的勘探。“没有水,我们就引天水。没有树,我们就大面积种景观树。没有景,我们就造景。”

从2015年动工到2017年,目前景区只是完成一期工程,但已经开发了山水文化区,天罡文化区,爱情文化区,森林康养度假区,红色文化区,生态农业旅游区等6大旅游景点,将以前的“烂包山”变成了可供游客休闲、玩雪、避暑国际生态度假区。在经济上,成都冉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光是每年发给村民土地流转的租金就是1110万元,带领村民创业致富,脱贫致富。

景区从去年7月试运行以来,已接待了8万人次。36岁的刘敬香是金山村五组的村民,现在是南宝山乡村酒店经理。景区建成开放后,她感触很深。以前南宝山几乎看不到外来人,现在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她说,以前她都在邛崃市打工,现在不仅可以回家就业,每年还能有流转土地的3万多元钱收入。“我现在一个月能拿4500元,还有了保险。”刘敬香说。

何长安介绍,景区试运行以来直接或间接增加就业岗位300多个,可直接带动五个村,86户,486人摆脱贫困。间接带动周边五个乡镇上万人收入。“旅游旺季的时候,景区最多招聘了300多人。”何长安说,300多人绝大部分都是当地村民,有的做高层管理,有的做保安、保洁或是景区巡山的管理人员。只要进入了公司的村民都买了社保。

南宝山景区建设将分为三期,预计持续8年,工地上需要的大多临工都是来自附近的村民,村民不用外出打工就可以在家门口挣钱。从前年开始,已经有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回到南宝山参与景区开发。其中村民汪发全因为景区开发的机遇,从外地辞职回家乡开办起农家乐。他白天负责景区的环境卫生,晚上经营农家乐,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汪发全在接受采访时说,办农家乐一是时间自由,能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二是收入也提高了,比打工强一百倍。

老党员梦想:汇聚攻坚合力带领村民致富

苏维埃旧址是南宝山最早开发建设的旅游景点,喜欢走动的何长安有时候还顺带扮演导游的角色。作为1970年的老党员,红色景点打造一直在何长安心中占有重要的位置,紧邻苏维埃旧址的南宝山红色历史纪念馆就是何长安亲自规划设计的。

针对网友们的“南宝山景区老板是不是疯了的?”疑问,何长安笑着说,自己不是疯了,是自己真心想为当地老百姓做些事,改变他们贫困的生活状况。“南宝山旅游区的开发打造是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重要示范基地,也是落实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全面发展新局面的意见》的具体体现。”何长安说,南宝山景区这个项目是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惠及两个乡镇,五个行政村,产业结构升级的项目,可以直接造福一方百姓,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家庭收入得到增加,生活得到改善。

何长安说,南宝山以前太闭塞了,很多人不知道这里的美丽风景。他希望通过19.9元包月送旅游的活动,让利于民,让越来越多的人来南宝山,来景区消费,带动当地百姓致富,带动景区内40多家商家致富。“未来三至五年,我都不考虑利润回报,我只想越来越多的游客了解,知道,爱上南宝山,让当地百姓切实能富起来。”何长安说,南宝山景区未来是距离成都车程1个多小时,也是全新开发的以打造国家AAAAA级旅游区为最高发展目标的新景区,最新的可以休闲、滑雪、泡温泉,避暑度假游玩的大自然康养场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