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郫都造”下饭菜端上世界餐桌

www.scol.com.cn  (2018-03-15 10:54: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开 栏 语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品牌产品已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成长的无形力量。一个企业的品牌号召力,反映其经济实力和市场地位;而一个地区拥有多少品牌,既是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反映这个区域的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更是推动地方经济迈上更高台阶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郫都区加快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纵深推进“创客郫都”全域建设,涌现了一批广大消费者心目中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驰名商标和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品牌。今天让我们走进“饭扫光”。

品牌,不仅需要品质的提高,也需要时间的沉淀。从2002年高福记开发“饭扫光”系列方便川菜产品开始,今年已是第16个年头。它不仅是学生们喜爱的“吃饭伴侣”,也是年轻白领、打工族、亿万家庭钟爱的下饭菜,更犹如一艘艘从祖国飘扬过海而来的小船,给海外华人带去故土的滋味和亲人的问候,享有“留学必备”和“餐桌救兵”的盛名。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与“饭扫光”的故事。“饭扫光”改变了中国人的餐桌,也挑逗着世界的味蕾。它来自成都市郫都区,凭借行业领先的微生物创新发酵技术,日渐成为郫都千亿级食品饮料产业的优秀代表,健康下饭菜的领导品牌。

科技创新

微生物发酵技术先行

“饭扫光”是方便川菜的一张名片。2002年,一经推出很快风靡市场声名鹊起。现有以野香菌为主,野竹笋、野蕨菜、爆炒金针菇、爽脆木耳、麻辣什锦、香辣大头菜、香辣酸菜等8种口味系列组成。很多人开始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时候,创始人高银江却“把心归零”,萌生更大想法——她要创办一家新的生物科技公司,用微生物

发酵,从源头上解决了传统蔬菜发酵的安全性问题。

梁启超说:“所见日大,则所志亦日大。”高银江说:“与其被改变,不如参与改变。”

2003年底,高银江发现“我们许多调味品,包括豆瓣酱、泡菜、酱油等,都是采用最原始手法腌制,添加使用了大量食盐,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还产生大量的废水污染环境”。为了兑现“做食品就是做良心、做一款自己也爱吃的产品”的承诺,她便开始进行乳酸菌发酵技术研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历长时间实验、技术开发后,高福记标准化了发酵工艺和核心技术,获得全国领先的乳酸菌“高密度富集培养”“低温喷雾干燥”等40项专利,通过5项成果鉴定,用科技手段“颠覆”传统泡菜泡制方法,实现了传统手法难以实现的标准化、规模化、工业化,同时又保持了传统泡菜低盐、高活性菌的健康特质。如今,乳酸菌泡菜发酵技术已率先转入规模化生产。

扬帆出海

郫都味道世界共享

“饭扫光”独特的地方风味不仅畅销国内各大中城市,还获得了美国FBD等国外官方认证,远销美国、加拿大、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东南亚等42个国家和地区,达到了“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饭扫光’”的市场认知。“饭扫光”被海外游子评为消解“乡愁”的秘诀!2004年,“饭扫光”便获得了HACCP国际食品安全认证。微生物发酵技术的应用,则让其进军海外市场如虎添翼。

“让川味飘香世界”秉承这样一份愿景,“饭扫光”的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仅2017年,“饭扫光”便多次走出国门,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乌拉圭、哥伦比亚都留下了“饭扫光”的足迹。目前已在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海外经销商和营销网络。以美国市场为例,最近两年销量都实现了30%以上的增长率。截至目前,海外市场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

据高银江透露,2017年公司还成立了国际事业部,聘请熟悉海外市场的海归,加强对外推广和品牌宣传。“过去我们是被动等订单,但现在我们要主动走出去;过去我们卖产品出去,现在我们还要主动买原料回来,”高银江告诉记者,“我们的产品不仅要覆盖当地华人市场,更要进入主流市场,目前在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已经基本实现了这一目标。”一千个消费者能讲出一千个与“饭扫光”的故事。传扬川菜文化,调出千滋百味。“饭扫光”以优质产品和服务,让更多家庭享受美味的欢愉,感受生活的美满。

在成都市统筹布局的66个产业功能区中,郫都区主要涉及电子信息和食品饮料两个产业功能区。食品饮料产业功能区位于安德街道,主要依托中国川菜产业化园区,规划建设9.4平方公里中国川菜产业城,培育形成以郫县豆瓣为核心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全球川菜生产集散中心、川菜人才培养输出中心、川菜文化传播中心,建设“美食之都、世界厨房”。“饭扫光”作为中国川菜产业园区的代表企业,力争为郫都千亿级食品饮料产业生态圈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市面上下饭菜有很多,“饭扫光”自诞生那天起便立志成为更好的那一个。记者了解到,公司正寻求主板上市,目前已经进入辅导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