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郫都区全面吹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号角

www.scol.com.cn  (2018-03-30 08:51:55)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李萌  

3月28日,全市2018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拉开序幕。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分会场,郫都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年”抓落实的号召,全面吹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号角。

8大重点项目,总投资约76.63亿元,启动仪式当天,包括国际杂交水稻种业硅谷项目等重大项目在郫都区正式启动。据悉,这也是今年郫都区启动的第一批项目,对加快郫都区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农民增收、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加快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聚焦农业产业化项目

整合优势资源推动田园综合体建设

作为都江堰精华灌区的核心地带,此次郫都区启动的菜粮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我市1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中之重。投资0.73亿元的建设项目将实施田网、路网、渠网、信息网、观光网、设施网、服务网和地力提升建设,将为郫都区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农业发展打好基础。

同样是提质扩能,位于郫都区的汇菇源平乐食用菌智能化生产基地和榕珍菌业也全力向行业领先冲刺。汇菇源总投资1.2亿元的生产基地已完成日产30吨鲜菇的一期建设,目前日产50吨鲜菇的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据了解,基地全部建成后日产约80吨鲜菇(年产约3万吨),有望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中国食用菌第一品牌。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榕珍菌业也拼尽全力,将在战旗村投资1.5亿元,建设120亩年产20000吨的中延食用菌智能化生产基地,目标直指成为西南地区年产量最大,智能化最高的食用菌(杏鲍菇)生产企业。

不仅是产业化项目提升,集绿色生态、观光农业、旅游度假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也成为郫都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总投资33.8亿元,位于都江堰精华灌区核心区和三道堰街道的“天府·稻田四季”田园综合体项目将突出“全域景观化景区化、农业旅游新业态”理念,规划建设体现自流灌溉、水旱轮作、川西林盘特色和宜业宜游宜居的“天府·稻田四季”田园综合体,打造集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而立足共享经济模式的春华锦田田园综合体项目将紧扣农业供给侧改革,落实“西控”的城市发展目标,打造集特色民宿、农事体验、农业科普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让农民回归田园,让市民享受田园,保障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农业+”带动产业新升级

着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伴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备受关注的袁隆平国际杂交水稻种业硅谷项目(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新址)作为郫都区“农业+科研”的先行者,正式启动建设。地处天府水源地,在阡陌纵横的田园中,正在打造的国际杂交水稻种业硅谷项目紧邻成都市最大大蒜基地——郫都区德源街道万亩高标准大蒜基地,计划投资5000余万元,预计今年8月底前完工,将建设硅谷研发中心、院士工作坊、国际会议中心、杂交水稻展览馆、硅谷双创中心等功能区,同时建设水稻育苗中心以及日处理量30吨的水稻烘干加工中心。

紧邻德源万亩高标准大蒜基地,隐匿在茂林修竹的川西林盘中,国际杂交水稻种业硅谷周边良好的生态为水稻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同时,种业硅谷集聚的专家团队也为乡村振兴生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科技基础。“以袁隆平国际杂交水稻种业硅谷项目为核心,依托现有的德源万亩大蒜基地资源,还将带动周边形成1900亩的农创产业园和46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郫都区农业和林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郫都区的“农业+”探索不只局限于农业生产领域,深入挖掘天府文化,促进三次产业功能互补、多维协同、融合发展,也成为“农业+文创”的生动实践。从落址三道堰街道青杠树村的世外田园·水隐桑田项目规划图中可见,水隐桑田以桑蚕文化为核心,以创新创意为目的,将打造集绿色生态、观光农业、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为都市人提供一处亲近自然的好地方。

“郫都区还将以重大项目招引为抓手,持续开展乡村振兴竞技拉练,将坚持每季度开工一批重大项目。”郫都区农业和林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也吹响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集结号,三年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新开工项目总共49个,预计总投资248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