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项目承诺制”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增添新动能

www.scol.com.cn  (2018-04-03 08:43: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QQ图片20180402081809

  2017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

  在国家批准的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的三大区域中,青白江单独成片: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9.68平方公里(含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0.18平方公里)。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奋斗了整整一年,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致力于改革创新,高标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对标国际营商环境,在市场准入、企业服务、监管治理等方面努力探索,形成内陆地区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改革举措,“放得更活、服务更优、管理更好”,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营商环境的改善,增强了成都国际铁路港对产业的吸引力。据统计,去年,在这片土地上一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0.6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58.4亿元。

  改善环境

  力推项目承诺制

  从签订协议到开工最多90天

  3月3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成为高频词。

  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介绍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区域建设情况时,隆重介绍了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放管服”经验。

  她说,“企业的一纸‘承诺书’,可代替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14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今年以来,青白江区在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及各产业园区范围内,探索推行产业园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有力促进了重点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投产。”

  所谓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即在遵循法律精神的前提下,按照“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和“全程服务”转变的工作思路,企业以书面形式承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标准规定实施项目建设,将在规定期限内达到审批条件,办理审批手续。行政机关则将行政审批事项后置,各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实施监督。

  记者了解到,从项目对接、部门会商,到企业注册登记、项目立项,再到项目规划方案审查、施工图文件审查等,走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开工前的全部流程,从签约到开工最多需要90天。

  过去,企业与地方政府签约后,要逐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后才能开工。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至少要花半年时间,不排除花上一年甚至几年时间的可能。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进一步明确了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强化部门监管责任,探索建立“政策性引导、政府强服务、企业作承诺、过程重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监管和服务模式,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企业反馈

  效率至少提高了50%

  22个投资项目正按承诺制实施

  春江水暖鸭先知。

  一个区域的水是深是浅,企业心中最清楚。

  上市企业克明面业正在享受着承诺制带来的便利。公司外联专员牟芮良说,公司在青白江铁路港片区计划投资6亿元,建设一个现代粮食物流园。这是一个年生产挂面20万吨的项目,可生产乌冬面、波纹面、高端湿面等,建成后会成为这家上市公司三大核心生产基地之一,辐射西南,还想借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东风将生意做到欧洲和东盟。

  去年11月份,这个项目才开始筹建,目前,工人们已经进场,主体工程开建了。“如果进展顺利,今年年底即可建设完工。”牟芮良说,这样的速度真是令他们惊叹。过去,如果要想建成一个项目,从拿地、报规、报建、取得施工许可证以后才能进场,如果一切进展顺利至少要花上半年至一年时间。

  如今,实行承诺制,一切变得容易起来。由管委会召集职能部门集中会商,与企业签订承诺书,并负责代办完成企业注册登记、立项等15个事项;企业用一纸“承诺书”后置节能审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14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仅需配合完成地勘、文勘、环评等11项工作;区行政审批局实行“一次性告知、一套资料申报、一窗式办理”,大大提高了效率,也降低了公司的人力成本。

  成都博盈车桥有限公司正在这里建设二期项目。公司负责跑手续的陈小艳说,过去建设项目,手续非常复杂。如今,二期项目采用承诺制,效率至少提高了50%。

  这项改革试点推进以来,大大改善了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目前,已有海岸电器、维珍金属、弘业环保等22个项目正按投资项目承诺制加紧实施,其中大和计量二期兆路塑胶生产项目等多个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有力促进了重点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投产。

  专家看法

  商务部研究院白明:

  承诺制是对“放管服”的最好回应

  过去5年,我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简称放管服)等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发生深刻转变,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明显增强。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务院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2017年我国营商便利度列全球第78位,比2013年提高了18位。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与之对应的,他看到了各级地方政府对放管服工作的积极推进与响应。

  “青白江推出的承诺制就是对国家提出来的‘放管服’改革的最好回应。”白明说,在他看来,政府推行的承诺制把事前审批变为承诺,减少了行政审批,减少了需要盖的图章,给了企业更宽松的空间,也让企业对相关标准和要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清楚接下来自己该干什么。这种营商环境的改善势必会吸引更多资本到这里,促进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

  同时,他也觉得,承诺制对政府的事中监管和事后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倒逼政府深化改革。如果有企业承诺了不兑现怎么办?白明建议,政府在事中监管和事后监管时,不仅一手放也要一手严,可以用增加违约成本的方式让企业更加诚信地履行承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原标题:“项目承诺制”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增添新动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