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崇州:金牛闹春祈福暨城隍巡游

www.scol.com.cn  (2018-04-03 11:25: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2018年清明春台会“金牛闹春祈福暨城隍巡游”今日在元通古镇开幕。据悉,此次活动是“忆清明·最元通”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是为了更好地挖掘元通清明春台会的农耕文化,传承“尊法、尚礼、仁信、孝善”的元通精神,争创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浓厚的川西农耕文化

据了解,元通清明春台会是自清代崇庆州府组织外省入崇移民学习川西坝子农耕技艺、交易农耕用具和采购生活用品的官办“农垦会”演变而来,是与“成都百花会”、“乐山炎帝会”齐名的四川三大民俗集会之一。2016年,元通清明春台会被列入成都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为成都平原农耕文化的代表性农事活动,历史性的肩负起传承和发扬四川农耕文化的责任。

此次祈福巡游活动市新闻中心、元通古镇旅游文化协会、元通镇文化站、街子民歌村、四川文化传媒学院、崇州市京剧票友联谊会承办,分为“酬神、备耕、娱乐”三个部分。祈福活动在元通塔广场举行,巡游经长寿街、新街、东盛街、双凤街、文化街、麒麟街、增福横街、增福街、栅子门、涌泉街、到仁里义乡牌坊结束。整个春台会活动都具有浓厚的川西农耕文化色彩。

精彩的祭祀与文化节目

本次活动现场不仅能欣赏农耕节目《蜀歌·蜀嫁》表演、春牛闹春城隍巡游,更重要的是传统的春牛闹春祭祀仪式。

首先是在4位吹鼓手演奏中的“开台”戏剧,接着是牛儿灯队伍、39人的祭祀队伍、36人的佾舞和24位女子的放生表演,以及传统的擂鼓、鸣炮与喊街。祭祀仪式大致分为请神祈福、迎神受福和送神谢福。仪式正式开始的准备分为通赞,鸣赞,引赞,司盥,接着擂鼓升坛、立神位和献贡品,然后各祭官颂读祝辞,迎神行礼、奏乐伴舞,最后受福挂彩、三拜送神。紧接着便又起乐,表演起牛舞,众官扶犁,开启春耕。在喊街人悠扬的“放生”声中巡游开始,此时礼炮齐鸣,祭祀仪式便完成了。

活动上,元通镇主要领导宣读了《元通镇关于表彰“乡风文明示范林盘”和“孝善之家”的决定》,受邀领导向示范林盘代表和孝善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