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崇州竹艺村:走乡村振兴之路 打造梦想中的天府林盘

www.scol.com.cn  (2018-04-10 11:32: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来,一起玩,这里的林盘有诗和远方……”4月9日,诗人马嘶发了一个朋友圈,顿时引起了朋友们的广泛关注。马嘶发的内容是一则名为《道明竹艺村新村民招募》的文章。招募新村民这是怎么一回事?这还要从日渐火爆的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说起。

一座座掩映在竹林之中的农家小院,古朴而特色鲜明,安静而生机盎然。如同世外桃源般的安静与闲适,屋前修竹三两根,林下竹桌茶一杯,看的是青山耸翠,观的是田野烂漫,听的是鸟语蝉鸣。这样的美丽场景,正在一个普通的川西平坝村落——竹艺村悄然变为现实。

严格来说,竹艺村并不是一个行政村,目前它指的是崇州市道明镇龙黄村九、十一、十三组所在区域,包括86户村民。

乡村振兴战略是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在崇州市道明镇有关负责人看来,竹艺村就是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抓手、一片试验田。”

竹艺村,背靠着植被茂密的无根山,面朝着阡陌纵横的川西平原,“竹”赋予了它深厚的文化内涵,“艺”给予了它灵活的表现特色。依托着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以设计为媒介,以文创为特色,把看似普通的竹子,拓展了产业生态,改善了村容村貌,实现了致富增收。竹艺村正被打造成为梦想中的天府林盘,大步迈向乡村振兴的目标。

在竹艺村,“竹”成为了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核心。紧邻最美乡村公路重庆路,“丁知竹”竹编工坊里,54岁的丁志云打来一盆水,把竹条、铜丝聚拢,搬一根板凳,面向广阔的田野一坐就是一天。长期埋头含胸,他的腰身已不再挺拔,但脸上的笑容却自信而幸福。凭借着出神入化的竹编手艺,丁志云不仅因村民外出打工而逐渐落寞的道明竹编焕发了新的生机,更让竹编成为了村子里最挣钱的产业。没有流水线,没有图纸和经验,客人描述想要的东西,丁志云带着艺人们就凭着自己的理解加上创意做出来,这样传承了古老技法,蕴含着绝妙创意的成品总是让客人喜出望外。渐渐地,越来越多的“私人订制”上了门,参观求购的客人也接踵而至。村民们纷纷回到村里,干起了自己竹编的老本行。

致富在家,增收在家,腰包鼓起来的村民们又开始琢磨建设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从做好规划出发,竹艺村依托山形地势,平整了道路,修葺了房屋,把“微景观”引入了院前屋后,这片拥有优良自然本底的林盘,被打造成为能够反映地域特色、时代风貌,错落有致又尊重村民生产生活习惯、便于发展相关产业的“幸福新村”。在这里,游客可以听风赏竹、烹水品茶,还能欣赏当地竹编匠人的手工艺品。而在地势稍高处,一片竹林掩映下,几栋基本建成的建筑勾勒出竹里的未来:一个集禅院食坊、文化客栈、野奢酒店、竹艺工坊于一体的竹禅文化度假村。生态宜居的环境不仅让村民住的安心,更引来了追求梦想和创作的“新村民”,为竹艺村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竹艺村,最吸引人的,是一个叫作“竹里”的建筑。从空中俯瞰,这个建筑的外形类似“无限(∞)”这个符号。曾任蜀州(今崇州)通判的陆游,在造访道明镇的白塔禅院时,写下了“竹里房栊一径深,静愔愔。乱红飞尽绿成阴,有鸣禽”之句。设计师团队主创者、来自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袁烽由此获得了设计灵感——他把当地的传统竹编工艺以一种巧妙的方式融合其中,希望这种古老技艺能借此得到传承和复兴。这种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与传承,成为了竹艺村村民保持乡风文明的内在动力。

三径书院运营人马嘶是竹艺村“新村民”代表之一。他是一位青年诗人,想做一家以弘扬“耕读传家”为理念的现代乡村公益书院。“这里的每一本书都是我亲自买回来的。”马嘶说,下一步还会把一些作家的新书发布会引进来,同时开发出一些有特色的文创产品。”原住居民通过土地、房屋入股、出租等方式,参与其中,共享乡村振兴的成果,“新村民”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和视角,创造了更多的发展红利,新老邻里和睦互助,乡邻融洽相融,乡风文明的竹艺村,平添了更多的闲时与安逸。

在这些和谐风景的背后,是崇州市委市政府以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为目标的一系列工作推进。仅在今年,崇州就共有21个项目被列入了成都市乡村振兴重大项目,总投资达到539亿元。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5个,5亿元以上项目9个,2018年计划投资96亿元。这些项目,涵盖农业高新技术、农业品牌培育、产业融合发展、特色镇+天府新林盘等多个项目门类。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为乡村振兴带去了先进的治理、管理、开发理念,为实现村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如今,“丁知竹”门前又在动工。丁志云正在政府支持下修建展厅,要把自己的作品都拿出来展览。“之前展览的地方太小了,好多大件都没办法摆放,等这个展厅修好了,很多宝贝就能拿出来了。”丁志云说他现在还有办竹编学校的想法,想让年轻人系统学习竹编,而不是在课堂上简单体验。

今年5月,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范例,竹艺村还将代表中国农村,走进堪称国际展示当代艺术的最高展会——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越来越美的竹艺村,正在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一座座如同美丽公园般的乡村,正悄然让川西平原换上崭新的容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