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江安河光华段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力推进

www.scol.com.cn  (2018-04-10 14:21:01)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  

项目档案:江安河光华段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项目总投资 59848 万元,起于江安河青龙嘴闸坝下游约105m处,止于温江区与双流交界处,整治河段全长约 12.77km。在江安河光华段新建堤防8.68km(左岸3.81km,右岸4.857km),整治加高堤防 12.79km(左岸 6.74km,右岸 6.05km)。项目建设拦河闸 7 座,其中新建 2 座,拆除重建 5 座;新建进水闸 1 座,在支流二道河新建防洪闸1座;河道清淤疏浚8.67km。

项目特色:该段滨河景观带将进行提升打造,建设宜居水岸。规划建设花博记忆、舞动晨曦等 8 个特色主题河段,沿河规划建设一条2.5至4米绿道、2.5 米临河人行下步道,构建江安河慢行系统。实施河岸景观建设,对绿道范围内进行“绿化、美化、香化、彩化”,充分融入川派盆景、温江编艺等地方元素,通过园艺小品、文化小品等展现鱼凫文化、川西农耕文化等地方文化特色。

项目进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按照“两截一环境”综合治理思路,全力推进江安河光华段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建设。

截污方面:“清水”是“亲水”的前提,率先完成了江安河下河排口整治工程建设,对江安河沿河 34 个排污口进行了截污,江安河水质进一步改善,达到了水功能区要求。

截流方面:在 2017 年完成锦泉闸、画云闸建设的基础上,凤凰闸于2018 年 3 月 25 日完成了闸坝建设及闸门的安装调试,正在拆除施工围堰。五福闸、阎王渡闸(拆除重建)于 2018 年 1 月初启动建设,目前正在进行闸室、消力池等基础浇筑,计划于 2018 年 4 月底前完成水下部分工程建设。

景观建设方面:按照“天府绿道”“宜居水岸”建设要求,已完成江安河老城区 440 米示范段景观工程建设,并于春节前向全区人民开放;目前正在实施江安河玺龙湾约 700米、光华公园左岸约 1.4 公里河道景观工程建设,计划于 2018 年 6 月底前完工。此外,江安河丽晶港等 3段1500米河堤整治也正在施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