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青白江:重点项目强势推进 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www.scol.com.cn  (2018-04-12 08:34: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今(11)日,记者从成都市青白江区获悉,今年一季度,该区共有民生电商、珠江二期等36个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涵盖先进材料、智能制造、文创旅游等诸多产业,总投资221.6亿元,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以上。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重点产业项目强势推进,招商引优持续发力,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持续发力,该区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加快建设“蓉欧枢纽”

2月9日,一列满载攀枝花早春蔬菜的蓉欧快铁,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启程驶向俄罗斯,12天后抵达莫斯科。这是四川农产品首趟出口专列,也是中国首趟全程冷链蔬菜出口专列。此前,我省已有农产品搭乘蓉欧快铁出口,但主要为水果,仅有几个货柜,未形成专列。以前中国蔬菜出口俄罗斯等国也以边贸形式为主,成为国外品牌的“原材料”,此次专列实现了直供。

3月6日,在成都国际铁路港举行了俄罗斯进出口木材食品运输贸易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与6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进中俄贸易合作与发展。

今年年初以来,青白江区开通了首班中欧班列集拼集运返程班列、“蓉欧+”东盟国际通道,首个中东欧办事处也在捷克挂牌,喜讯接连不断。“蓉欧快铁自开行以来,已成为国内直达欧洲最稳定、开行数量最多、运行时间最短、国际竞争力最强、最早承诺冬季不停运的中欧班列,有效促进了四川、成都的区位战略重构,实现了由传统内陆省份向新兴口岸城市转变、由区域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转变,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和腹地,加速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物流枢纽,让青白江建设‘蓉欧枢纽’和‘内陆亚欧门户’的步伐越来越快。”该负责人说。

两大产业城加速推进

依托自贸区和成都国际铁路港,青白江临港优势日益突出,带动全域产业转型升级,从一座老工业基地华丽转身为“内陆亚欧门户”。当前青白江正在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其中欧洲产业城和智慧产业城是青白江聚集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欧洲产业城以承接适铁适欧产业为重点,规划建设以先进材料、智能制造为主的产业新城,打造“两头在外”产业聚集区。为尽快形成产业承载能力,今年欧洲产业城已启动“四横四纵两支”10条道路及“一厂一房一河三站”六大配套工程建设,总投资60亿元,力争于今年年底全面建成,还将同期启动220KV变电站规划工作。

位于青白江主城区的智慧产业城和工业区,也已启动实施多个产业化项目和基础配套设施项目。3月18日,重汽王牌与经销商上海登冠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上海举行了大型新春答谢会,取得现场订车58辆的喜人成绩。天翔环境旗下公司于近期拿下了由伊朗矿业公司主导的位于伊朗克尔曼省的磁铁矿工业固液分离重大订单。

招商引资“多点开花”

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始抢滩入驻青白江。欧洲产业城从筹建开始不到半年时间,就已接待客商来访洽谈300余批次,引进落地并开工建设百亿元产业化项目1个,50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1个,30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2个。同时,还有投资10亿元以上在谈产业化项目3个。

“立足区内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不限区域招商,能更好地整合产业资源,提高招商成效。”该负责人表示,青白江瞄准6类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进行精准招商,围绕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临港生产性服务业生态圈、“一带一路”开放农业生态圈,加快检验检测产业园、川化高科技产业园、智创科技园等产业载体建设,实现了主导产业集聚、规模扩张、水平提升。

招大引强需要政策、机制、人才等全方位保障,青白江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改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出台《成都市青白江区委托招商奖励办法(试行)》,构建了区投促局牵头,区科经信局、区财政局(区国资局)、区商务局、区智管委等9个经济主战场部门和11个乡镇(街道)全力配合的“1+9+11+N”招商引资新机制,并不断打造专业的招商队伍。

今年年初以来,包括远洋国际冷链产业园、江苏一德集团城厢天府历史文化古镇项目等30个重点项目已签约落户青白江,总投资达429.7亿元。“随着铁路港和自贸区优势的日益凸显,青白江的发展潜力迅速攀升,成为了企业争相投资的‘热土’。”该负责人说。(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