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江堰旅游客专主线开始施工 计划2020年正式运营

www.scol.com.cn  (2018-04-25 10:01:3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都江堰M-TR旅游客运专线

/ 总长 /

20.33km

(主线14.37km,都江堰支线3.48km,熊猫谷支线2.48km)

/ 车站 /

28座

/ 运营时间 /

计划2020年7月

/ 线路 /

起于仰天窝广场,止于成灌快铁青城山站,连接都江堰市的离堆公园、滨江新区、中兴、青城山等片区,并与成灌快铁接驳

4月20日,青城山白鸽街站,大型工程机械开始进场,轰鸣着对场地进行平整。这也标志着,都江堰M-TR旅游客运专线项目进入了主线全面启动施工阶段。

这是一条串联起都江堰、青城山世界文化遗产地,以及熊猫谷、万达旅游文化城等核心景点的有轨电车线路,预计明年底完成所有调试工作,计划于2020年7月正式运营。据了解,都江堰M-TR旅游客运专线由主线、都江堰支线、熊猫谷支线组成,线路总长20.33km,连接了离堆公园片区、滨江新区、中兴片区、青城山片区等区域,与成灌铁路共同构建了都江堰市的公共交通网络体系。届时,不仅游客可通过这条线路欣赏美景,当地市民也将多一个公共交通出行选择,预计到2024年每日客运量将达5.67万人次。

全长20.33公里

串联起都江堰核心景点

都江堰M-TR旅游客运专线工程连接都江堰市的离堆公园、滨江新区、中兴、青城山等片区,并与成灌快铁接驳。线路总长20.33km,其中主线14.37km,都江堰支线3.48km,熊猫谷支线2.48km;设站28座(含预留站5座)。其中,主线21座(含预留3座),都江堰支线5座(含预留1座),熊猫谷支线2座(含预留1座)。M-TR项目起于仰天窝广场,止于成灌快铁青城山站,同时还包括一个停保基地和两个停车场。据悉,两个停车场分别为熊猫谷停车场和青城山快铁站停车场,其中熊猫谷停车场为远期预留。

“国有平台公司和投资方一起,联合成立了都江堰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 都江堰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徐伟忠表示,项目相关工作都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我们采用分段施工的方式,保证都江堰市区内的交通顺畅。”

预计M-TR旅游客运专线2019年实现完成全部调试,计划2020年7月实现正式通车运营。在M-TR客运车辆的选择上,也充分考虑到环保要素,即将开始对车辆制造商的招投标工作。据了解,有轨电车的车辆将采用100%低地板钢轮钢轨现代有轨电车,近、远期均采用5模块列车。供电方式为架空接触网+局部超级电容。“M-TR客运专线建设是我们贯彻绿色低碳理念的一个生动实践。M-TR客运专线是有轨电车,是新能源车,对环境的影响是很小的。” 徐伟忠说。

拟采用两种形式售票

游客:单次售票

市民:包月次卡

M-TR旅游客运专线项目的开工、建设、营运,将在提供快捷、高效的旅游观光交通工具同时,开启织密立体交通网络的篇章,为当地市民提供绿色的出行方式。据透露,都江堰方拟采用针对游客单次售票、针对市民包月次卡两种形式售票,将会对此专门进行研判和讨论工作。

在线路景观打造上,体现了与都江堰的环境、特色相融的交通景观。都江堰的“水文化”被设置在车站中,比如在一些站台采用了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杩槎造型。对绿化景观带植物的选择也有讲究,比如在主线12m的标准段,栽植金叶女贞、紫薇、海桐、黄花槐等具有不同季相特征的小乔木、绿篱及灌木球,形成富有韵律变化的线路景观。

都江堰正在加速构建以高铁、公交、有轨电车等多形态组成的立体交通网络,绿色、环保又便捷的交通出行环境将为游客提供“快旅慢游”的全新体验。翻看都江堰的交通规划,成灌快铁实现公交化,M-TR旅游客运专线、成都地铁19号线、37号线等轨道交通建设正在快速推进。与此同时,快速通道、高速公路及航空线路的建设也在同步推进。都江堰市交通局负责人表示,都江堰将形成“四高” “四快”的公路网络和“四轨”的铁路网络。未来,立体的交通网络将为市民游客提供便利出行环境,尽显这座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宜居宜游的独特魅力。

成都商报记者 董馨 制图 李开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