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青白江: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先进材料产业基地

www.scol.com.cn  (2018-05-21 09:18: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今(20)日下午,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暨第一届成都市先进材料产业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成都市青白江区举行。本届交易会以“协同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主题演讲、成果推介、成果交易等形式,推动高校成果、金融资本、企业转移转化的互联互通,助推成都市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努力将成都市先进材料产业园打造成先进材料产业发展新高地。

300余专家共同分享技术成果

活动邀请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等研所、中行青白江支行等金融机构、四川省化工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巨石成都有限公司等市区重点企业、以色列英飞尼迪中国投资集团代表等外企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

交易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琪等国内新材料知名教授对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进行了解读,展示了青白江区部分新材料企业产品,四川大学等院校进行了成果推介。

2017年7月2日,成都市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并发布了《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披露了成都空间布局优化后的产业布局和主导产业定位。成都鼓励产业向专业园区集中,引导不符合园区定位产业向外转移,原则上每个园区只确定1个主导产业。其中,将在青白江打造成都市先进材料产业园。

当前,青白江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亟待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发展。青白江正按照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以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先进材料产业园为目标,以“研发-孵化-产业化-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生态圈”为实施路径,以科技创新、公共服务、金融支撑、政策支持四大服务体系建设为支撑,不断引导优质创新资源向园区流动聚集和优化配置,共同构建贯穿创新生态链、融入产业生态圈、融通人才智慧圈、对接创新资本链、提升创新价值链的校院企地融合发展新模式。

青白江已拥有先进材料规上企业119家

十三五以来,青白江区瞄准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方向,明确提出了工业发展“1210”战略,即构建1个新型工业体系,打造先进材料和智能装备两大主导产业,重点推进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新型金属功能材料、新型能源材料、绿色建筑材料(建筑工业化部品部件)、3D打印材料(增材制造)、新能源装置装备、新型商用车、节能环保装备、智能终端、大数据等10个细分领域。

针对先进材料主导产业,青白江明确实施突出发展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新型能源材料支撑领域,加快发展新型金属功能材料、3D打印材料新兴材料领域,优化发展绿色建材优势领域。

目前,青白江拥有先进材料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9家,被列为成都市新材料企业23家,2017年实现产值114.8亿元。新材料企业数量和产值在全市排名第一,规模优势突出。先后获批国家高性能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绿色建材)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新型工业化(节能建材)示范基地、成都(国家)绿色建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

打造校院企地协同创新合作平台

为推动先进材料产业发展,青白江出台了相关的产业引导政策, 设立10亿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同时支持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在园区实施产业化,高新技术产品按当年新增销售收入的5%给予奖励,连续奖励三年。在园区新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中心(国家级、省级)等研发机构,按其固定资产投入的10%给予奖励,并连续3年给予一定额度的运营奖励。

在政策利好的吸引下,2017年,一个以19位博士为核心的创业团队来到青白江区。他们所创办的成都先进金属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将为青白江智慧产业城建设提供强劲技术引擎,助推成都及国家相关产业发展,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先进金属材料产业化技术研发基地。

截至目前,青白江共建有省市级研发平台22个,全区共开展校企合作项目35项,实施增材制造金属用材等关键技术研究20项。拥有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6个,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100余名,新引入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特种金属材料等领域首席专家5名。

“交易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产业与学科、创新与创业、技术与平台、成果与利益、科技与金融的高度融合,助推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深度融合和发展,实现校院企地利益共同体建设发展。”青白江区科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青白江将一如既往地为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做好服务,营造一流的发展服务环境,推动科技、人才、资本、信息、服务创新要素融合互动,共筑青白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新高地,创造青白江先进材料特色名片,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先进材料产业基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