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李书福再来成都为时空港项目“站台”——愿作成都“东进”代言人

www.scol.com.cn  (2018-05-24 08:46:4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5月23日,吉利成都铭泰方程时空港项目暨简州新城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成都简州新城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20个项目总投资达371亿元。其中,由吉利旗下的铭泰集团投资的吉利成都铭泰方程时空港项目投资规模最大。

  当天,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现身开工仪式,为该项目“站台”。从他上一次赴蓉签约到项目正式动工,时隔仅8个月。这一速度,让李书福感叹“看到成都的满满诚意”,更公开表态:愿作成都“东进”代言人,呼吁社会各界抓住成都“东进”机遇,积极参与“东进”、助力“东进”。

  在李书福看来,吉利与成都,正越走越近,越联越紧。

□本报记者 陈碧红

  1

  建百亿级项目 吉利要在成都跨界发展

  从成都高原汽车整车项目到沃尔沃SPA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从龙泉驿到简州新城,吉利在成都的步伐,与成都的城市发展方向高度一致。

  此次在简州新城开工建设的吉利成都铭泰方程时空港项目,包括吉利学院、吉利铭泰汽车科技文化世界、吉利铭泰国际赛道等子项目,并按产业生态圈理念组织实施。

  其中,吉利学院是一所全日制本科综合学院,预计2019年实现招生,力争2023年在校生达2.5万人;吉利铭泰汽车科技文化世界,将以汽车现在与未来、汽车技术、汽车文化为特色,打造国内大型科技娱乐体验文旅项目;吉利铭泰国际赛道,将建设包括含大型场地赛道、美式椭圆赛道、汽车越野赛道等国际赛道,以及以主题酒店、商业服务为主的配套设施。

  系列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73亿元,间接拉动经济产值350亿元,带动就业3万人;同时将进一步填补成都汽车教育、国际赛事等产业链的空白,对四川乃至西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从汽车生产制造跨界到高等教育、城市开发领域,李书福作何考量?

  “城市发展的新动力离不开创新与开放,而教育资源与人才资源则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李书福说,吉利深知人才的重要性,从进入汽车行业起就投资建立了北京吉利学院、三亚学院、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此次在成都开工建设的吉利学院,将被打造成一所现代化、国际化的大学,成为成都乃至西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又一人才培养基地。

  “开展汽车文化、城市功能配套建设等项目,将是吉利探索未来产业的重大布局。”李书福说。

  2

  牵手成都十年 吉利与“东进”共谋未来

  2017年,吉利控股集团的汽车销量达124.7万辆,同比增长63%。迅猛的增势,与其在成都的布局和发展几乎是齐头并进。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吉利在成都布局了多个项目:位于成都经开区的成都高原汽车整车项目,总投资167亿元,2017年实现整车产量13.6万辆,主营业务收入超90亿元。在建的30万台全新BMA平台项目预计2019年下半年正式投产。

  位于成都经开区的中嘉汽车沃尔沃整车项目,总投资200亿元,2017年实现整车产量7.9万辆,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39亿元。沃尔沃全新SPA平台乘用车整车项目已完成扩建,第一批工程样车已下线,将面向全球出口。

  位于成都经开区的吉利集团汽车文化中心项目,总投资10亿元,拟建设沃尔沃博物馆、龙泉文化之窗、汽车电商创客中心等。项目已签订投资协议,正优化设计方案。

  位于天府新区的沃尔沃跑诗达项目,总投资约76亿元,规划产能3万辆,于2017年11月开工,预计2019年5月竣工……

  李书福说,过去十年,吉利依托成都市得天独厚的投资和发展环境,进行了大量前瞻性的布局,他一直看好成都。此次铭泰方程时空港项目的快速落地,更坚定了他的投资信心和决心。他愿意作为“东进”代言人,呼吁社会各界抓住成都“东进”机遇,积极参与“东进”、助力“东进”。

  与吉利的再次携手,成都市市长罗强也十分看好。“这是吉利集团布局成都的重大战略举措,既凸显了吉利集团参与成都‘东进’的战略眼光,又为成都汽车教育、国际赛事、汽车文化产业增添了新的着力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