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津:“援访对接”新机制 化解矛盾好法宝!

www.scol.com.cn  (2018-06-13 09:42: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拆迁安置、劳动争议、问题楼盘等各类涉法涉诉矛盾纠纷逐渐突显,群体性案件时有发生。信访部门是群众利益诉求最集中的地方,同时也是了解社会矛盾的最佳窗口。只有了解到社会矛盾的新动向,才能为法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把好脉、开好方”。建立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援访互动”机制,被摆在比较突出的位置。新津县司法局突破了传统的法律援助工作职能定位,建立起“援访对接”新机制。

2017年7月,某公司因停产停业27个月,导致200多名职工聚集上访,希望兑现被拖欠的800余万元工资、社保金。但该公司在停产后无人主持工作,讨薪一事一时成为社会难题。新津县司法局获知情况后,迅速组织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组,赶赴新津工业园区参与该公司员工协调会。工作组在全面了解案情来龙去脉,耐心听取了职工的诉求后,向公司员工阐释了依法维权的好处和路径。公司职工经过现场讨论,一致同意通过法律援助途径依法维权,配合司法局开展相关工作,不再到上级有关单位上访。通过工作组提供的法律服务,2017年11月9日,新津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裁决总金额为500余万元,双方均对裁决无异议。

2017年以来,新津县司法局在构建覆盖全县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过程中,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对困难群众帮扶的职能优势,积极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律手段合理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避免盲目重复上访和矛盾激化,对困难的信访群众及时提供援助。截止目前,新津县法律援助中心已成功化解各类信访案件1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