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江堰市银杏街道壹街社区小问题撬动大民生

www.scol.com.cn  (2018-06-26 10:56: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近日,记者从都江堰市银杏街道壹街社区获悉,困扰居民近一年的“早市问题”已得到充分解决,银杏街道在“大学习 大讨论 大调研”活动中,始终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小早市 大问题

在壹街社区上善南路香樟园、桢楠园居民的记忆中,曾经都存在过这样的场景:每天早上5点至8点,周边的背街小巷总是会有菜农沿街叫卖,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这些菜农大多来自于困难家庭,他们把自种的新鲜蔬菜拿出来售卖补贴家用。

对于早起的居民来说,既买到了新鲜便宜的时令蔬菜。而对于晚起的居民来说,这种街边菜市严重影响休息,大家怨声载道。

对于社区而言,之前进行过规范管理,但希望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一方面要顾忌市民的怨言,另一方面又要顾及大部分居民买菜的方便,同时还要兼顾菜农的利益。

重民生 大讨论

为彻底解决“早市问题”,银杏街道组织社区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和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具体的意见建议,最终梳理出两种方案。“一刀切”全面驱离和“疏堵结合”引导菜农进入远离居民区的上善东路停车场内经营。

随后,社区将“早市问题”整治方案在院落坝坝会上进行公布,请全体居民讨论分析方案中存在的利与弊,再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寻找更好的解决办法。

最终,经过反复讨论,各院落居民们一致表决通过采用“疏堵结合”方案解决“早市问题”。既方便居民们买菜,也考虑到了困难家庭生计问题。

抓整改 见实效

立说立行,立说立改。方案确定后的第二天清晨,社区工作人员来就到上善南路沿线,耐心细致地做解释工作,引导菜农到上善东路停车场经营。经过连续几天的引导,大多数菜农都能够自觉地到指定区域去卖菜。

在引导菜农的同时,社区也对临时早市进行了规范。一是画好黄线,做到有序摆放。二是要求所有菜农自觉做好环境维护,收捡蔬菜和垃圾。三是与城管和环卫进行对接,菜市结束后即刻全面清扫,确保环境整洁。四是明确菜农在早上8点必须离场。

据银杏街道壹街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就这样,通过征求群众意见,合理规范早市,解决了眼下的难题。群众问题无小事,只有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抓实干,才能找到破题破局的办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