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向阳而生 美德女孩——周亚萍

www.scol.com.cn  (2018-07-05 09:07: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教室里,有的同学看书,有的同学在翻阅资料,有的同学正在掩书沉思,仿佛在思考一些疑难问题。太阳的光线,照射在教室的宽大玻璃上;晃动的灯光,在粉笔灰飞舞的教室中,忽明忽暗。

周亚萍,一个一直穿梭在教室里的一个女孩。时常为班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总是为同学耐心解答一些学习上的问题。

独自承受生活的苦难

7岁时,周亚萍的妈妈被诊断出肺癌,爸爸患上了严重风湿,疾病给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又添上一片阴霾,全家人靠着低保金和爸爸打工的微薄收入艰难生活。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成了周亚萍的奢望。看着父母越来越瘦弱的身体,幼小的周亚萍自觉地开始分担家务、参与农活,她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起床,洗漱、煮饭、喂鸡、喂鸭,然后再步行40分钟去学校上学,放学后也要把家务做完才开始写作业,有时候不知不觉就写到了半夜1点。好几次,病痛中的妈妈在夜里醒来,看到还在写作业的女儿说不出话来。六年级时,不幸又接连发生在周亚萍身上。到医院检查过后,周亚萍被告知,自己得了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不过那时候她并不知道甲亢意味着什么,就像7岁时的她不知道癌症有多可怕一样,她只记得医生告诉她不要过度劳动,要按时吃药。正是小学升初中的关键时期,病症让周亚萍逐渐消瘦,但她还是坚持一边照顾家庭,一边积极备考,由于长期借钱治病,家中已欠下不少债务,重重压力让这个女孩儿对未来感到深深迷茫。

活成别人心中的榜样

生而为人,与人为善。周亚萍并没有因为生活给她带来的苦难而厌恶这个世界,而是深深地记着这世界留给她的每一点小小的美好。步入初中的周亚萍担任学生干部,她的责任感和亲和力受到老师同学一致的赞扬;她的学习成绩优秀,长期保持全班第一、年级前列;她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每次艺术节、诗歌大赛、绘画比赛……她总是其中之一;她体谅老师,常常主动为老师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乐于帮助同学,不管谁有问题请教她,她总是耐心解答,她说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提高自己,而同学也视她为榜样。

向阳而生,逆风翻盘

2016年,周亚萍被评为成都市自强类“美德少年”。谈及生活,如今的她总是心怀感恩地笑着说:“比以前好多了。”谈及妈妈,即使想起来还是十分难受,但只要看着妈妈的照片就能感受到鼓励和力量。谈及未来,她说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后考上好的高中,读好的大学,找到好的工作,要改变家里的处境,让爷爷奶奶和爸爸都能过上好日子。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人生规划,却是周亚萍坚定的生活目标,是支撑她逆风奔跑的理想信念。

生活于她如同漆黑的夜空,她却像是黑夜中璀璨的星辰,闪耀着触动人心的光芒。这就是周亚萍,一位乐观坚强、向阳而生的女孩,一位向上向善、谱写未来的新时代好少年。(图由金堂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