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借全球之智 打造世界级城市绿心

www.scol.com.cn  (2018-07-10 10:36:2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编辑:林霜郑鑫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作为成都市构建“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城市空间结构的“一心”,也是成都市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重要举措和核心组成部分。那么,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应该如何建设呢?

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加速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在生态可承受范围内,有效承担和融合生态保育、休闲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展示、对外交往等功能,高标准打造“世界级品质的城市绿心和国际化的城市会客厅”。

7月9日,为了高标准规划建设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国际咨询公告,邀请全球顶尖规划设计机构汇聚成都,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贡献顶层设计方案。据悉,该国际咨询活动将持续6个月,在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的审议后,预计年底举行国际咨询公告成果发布会。

打造世界级城市绿心 构建高品质市民游憩乐园

全会提出,必须以千年立城的静气塑造城市格局,强化“一山连两翼”空间架构,强化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绿心功能。

在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背景下,成都市坚守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战略定力和留白增绿、千年立城的时代担当,大力推动城市“东进”,跨越龙泉山发展,城市空间格局由原来的“两山夹一城”转变为“一山连两翼”,而占地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应运而生,使得龙泉山由原来的生态屏障升级为世界最大的城市绿心。

据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王仕彬介绍,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将重点规划890平方公里山地森林景观区和385平方公里山前生态游憩区两大功能区,设立“世界艺术片区”“国际集会、会议区”“娱乐博览园”“探险乐园”“航空体验园”“橄榄公园”“森林氧吧”“十里桃林”“哲学交流区”“客家五迁文化展示区”十个包含特色小镇的游憩公园单元。按照南北分段,打造 “湖光山色” “花海林麓” “深丘峡谷”三段特色景观;通过旅游环线、环山轨道、半山游道串联公园内所有节点,实现半小时到达、半小时进山的全境游览。

王仕彬表示,还将通过全面而精细的打造,着力增强“生态保育”“休闲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展示”“高端服务”“对外交往”等六大功能,为城市居民提供丰富的高品质园内体验,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构建高品质的市民游憩乐园。

借全球之智

面向全球征集顶层设计方案

作为备受市民期待的城市绿心和休憩乐园,如何才能打造出具有全球视野、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呢?

对此,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给出了答案:面向全球公开邀请国内外具有丰富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和风景吧园林设计经验的规划设计机构前来申请咨询,借全球之智、聚全市之力,共同打造一个令世界向往的城市绿心,着力把生态空间留给未来,让绿色福利惠泽后代。

王仕彬表示,本次国际咨询工作从7月9日起,将历时半年,先后经历国际公开咨询报名、报名机构资格预审、规划机构现场踏勘、方案设计及评比,以及成果发布会等重要阶段,为打造既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又体现成都特色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先导性、标杆性项目提供顶层设计方案。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国际咨询团队将主要围绕“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1275平方公里全域的总体策划深化研究及策划完善”“99平方公里示范区概念设计”“27平方公里示范区的启动区详细设计”“六个入围的咨询机构分别开展启动区1个、启动区外2个共3个节点单元详细设计”等四大内容进行方案设计。再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的审议,预计年底举行国际咨询公告成果发布会。

王仕彬表示:“将通过本次国际咨询工作,遴选国内外顶级设计机构,汇聚专业智慧,为打造‘世界级品质的城市绿心、高品质的市民游憩乐园’提供顶层规划设计依据,更好地规划建设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助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加快建设。”

管委会:

摸清基本情况 形成32项公园基础数据

作为汇聚六大功能、高标准规划和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规划建设也是一项巨大的工程。那么,它的规划建设情况进展如何?又有哪些特色呢?

王仕彬介绍:“从管委会组建以来,我们开展了详实的基础调查工作,摸清了范围内人口、生态、交通、历史、文化、水文资源现状等基本情况,形成17类32项公园基础数据,为规划编制和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目前已编制形成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总体规划》、6个分区规划以及生态修复、森林绿道、交通、水利、旅游等5个专项规划;完成道路、道路配套设施、桥梁隧道、绿道、水域系统、交通安全设施等6个设计导则编制。针对龙泉山“森林覆盖率不高”“林相单一”等问题,编写形成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增景”适宜栽种植物名录》和《居民社会调控专项方案》。同时,还启动了地质调查、土壤、植被、气候等专项分析。

针对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规划设计中的特色亮点,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汪小琦表示:“总的来说,可以体现出两大特色,主要是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和以服务市民为中心。在规划中,我们最大限度发挥龙泉山的生态价值,将龙泉山脉的自然要素进一步提升,而现有的功能也进一步强化,让其在城市生态发展中发挥出最大的生态作用。另外,除了以生态保护为核心之外,我们有机结合了文、体、娱、商、农等功能,在注重生态环境品质的同时,更是提供丰富的生活功能的实现,打造一个半个小时就能到达、高品质的生态娱乐公园。”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郑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