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推动省市全会精神在新津落地落实,轨道交通产业加速行驶

www.scol.com.cn  (2018-07-10 11:41: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6月30日,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举行,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这个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专项文件,要求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重点培育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医药、轨道交通、动力及储能电池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产业。

轨道交通产业是成都市确定的五大突出发展产业之一,是成都重点打造的科技含量高、竞争能力强、辐射带动面广、具有话语权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是实现工业转型倍增的中坚力量。按照“一校一总部两基地”空间规划,科技研发、勘察设计、工程施工领域主要集中在金牛区,有西南交大、中铁二院、中铁二局等机构。装备制造主要集中在新津、新都两大生产基地。即新津为成都轨道交通两大生产基地之一。

7月3日,成都阿尔斯通交通电气有限公司项目投产仪式在天府新区南区产业园举行。这也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后,新津县抓好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新津落地落实的具体行动之一。

阿尔斯通开工投产后,将参与成都地铁五号线的496辆地铁车辆以及成都地铁9号线的200辆无人驾驶车辆的牵引系统的制造装配。所有牵引系统经检验合格后将被直接交付到新津园区内的车辆生产制造商,完成整车的组装。

近年来,新津紧紧围绕打造世界轨道交通产业高地,采取有力措施,以市场需求为牵引,以整车制造为龙头,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市场拓展为保障,实现全制式、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服务,强化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形成了以成都中车长客、新筑股份、阿尔斯通等一大批关键核心企业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构建了以地铁为基础,以第二代磁悬浮、现代有轨电车等新制式产品为重点的轨道交通产业体系。

据悉,目前初步形成了具有年产地铁或有轨电车1500模块、维修300列的生产能力,兼容轻轨、中低速磁悬浮、跨座式单轨、悬挂式单轨、市域快轨等多种制式城轨车辆的制造。

同时大力发展新技术和新产品,以地铁等传统制式为基础,加速布局城市轨道交通新制式,形成磁悬浮列车、智能轨道列车、悬挂式单轨、跨坐式单轨等新制式轨道交通产品的研发制造能力。加快新型轨道系统试用、测试等工作,推动形成大规模产业化。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点鼓励支持核心龙头企业设立动力电池技术研发中心,丰富新能源汽车车型产品和技术路线。

新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举全县之力做强交通装备产业,构建生态圈产业核心”。依托阿尔斯通等国际知名企业,培育壮大以中车长客、新筑路桥为代表的本土企业,增强“轨道车辆+新型轨道+维护保养”的能力,成为百亿级企业。

一是加强与金牛区区域合作,促进装备制造企业与科技研发、勘察设计、工程施工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二是加强与目标市场区域合作,围绕攀枝花、宜宾等10余个城市,帮助促进项目;

三是强化创新能力建设,鼓励龙头企业深化与高等院校合作,收购国外研发机构,引进先进技术,开发新制式产品;

四是积极推进试验线和示范线工程。加快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促进地铁和磁悬浮试验线、现代有轨电车R1线建设。

五是加快维保基地打造。促进产业链向下游延伸。

六是完善投建运一体化能力。加强与中铁二院、中国电建、广州有轨电车公司等单位合作,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在新津又快又好发展。

天府早报记者 李玥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