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区各级各部门高效联动 扎实做好汛期服务和保障

www.scol.com.cn  (2018-07-10 16:52:26)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黄艳  

7 月开始,成都大部地区出现了大到暴雨,暴雨来袭后,我区立即进入防汛战斗状态,相关部门及时了解气象信息,立即展开防汛减灾工作,对全区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做好城市内涝、江河洪水的监测、预警、防范、处置工作,减少灾害性天气带来的影响,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效联动

金马河大朗堰堤段快速抢险

6 月 26 日以来,紫坪铺水库由于上游强降雨影响,大流量泄洪连续十多日,导致我区金马河段流量多日来持续近约2000 立方米每秒,已超金马河的警戒流量 1500 立方米每秒。“这涛涛江水是对我们防汛人的考验。7 月 8 日早上 6 点 50分,天府街道巡河人员发现金马河大郎陵园段出现堤防护岸下座(马道下方悬空)立即上报。”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接到险情后,区防汛办、水务局、天府街道以及水电武警九支队等单位负责人,都管站水利专家迅即赶到现场指挥并协商处置。核实确定目前马道水毁约 10 米,下座(悬空)约100米长,且有扩大趋势。险情就是命令。险情发生后,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现场成立金马河大朗陵园险段现场指挥部。

经会商,采取临时应急抢险措施是,在险段上端起始点位和水毁点位同时开展砼四面体填放护底,减轻险段水冲压;待水流往河心转向后,继续采取铅丝笼等措施加固护岸。6 台双桥直卸车,4 台吊重为 25 吨、50 吨的吊车,3 台装载机,快速调至现场待命。“区防洪储备仓库的砼四面体们也迅速被调至现场。它们早在汛期来临前期,就作好了为保护温江江河安全而入水牺牲的准备。”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水势走向变化影响,出险处水流湍急、深不见底,一个个硕大的砼四面体一落水,瞬间没了踪影。当天下午 15:55 分,终于有砼四面体露出了湍急的水面,标志着抢险任务初现成效。下午 18:00 分,继续投入 252个砼四面体后,险情得到初步控制。

临危不惧

有序应对“7.2”雷电暴雨灾害

记者了解到,7 月 2 日,我区遭遇了今年入汛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降雨强度最大的雷电暴雨天气过程。区气象台于 7 月 2 日 6 时 12 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6 时 35 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7 月 2 日 08 时到 3 日 08时我区普降暴雨,全区出现暴雨 10 站,大雨 1 站,最大涌泉 86.7 毫米。

受此影响,我区中心城区已发生不同程度险情 62 处、37 处低洼区域积水,七星街、凤凰北大街下穿涵洞等低洼路段交通受阻,行道树倒伏,12 条配网线路跳闸,金马河、杨柳河堤岸受损等险情、灾情。

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预定程序(指挥到位、会商、启动预案、查岗、巡查、进驻现场、下达命令、汛情上报)迅即响应。各镇(街)和区水务、防汛、交通、建设、经信、城管、交警等部门迅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雨中巡查和应急响应要求,快速组织抽排积水、有序引导交通、移除倒伏树木、抢修受损线路,全面开展应对处置工作。按照雨中巡查和应急响应要求,快速组织抽排积水、有序引导交通、移除倒伏树木、抢修受损线路,全面开展应对处置工作。区委、区政府领导亲临一线,组织指挥全区防汛抢救灾工作。经排查全区无较大隐患险情,针对凤凰北大街涵洞积水问题,已及时抽排解决;杨柳河三公桩处的约 5 米长护岸受损已抢修完毕;全区 12 条配网线路跳闸,抢修恢复正常;此次强降雨水过程,我区无较大灾情发生。

目前,全区灾害应对处置工作正在有序、高效进行之中。

部署早、落实快

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各项工作部署

7 月 2 日大暴雨发生时,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反应迅速,应对有力有序有效。早在今年 5 月,区防汛办认真按照“有洪无洪按有洪准备,大灾小灾按大灾准备”的工作要求,提早部署落实 2018 年全区防汛工作。

“汛前,及时调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各镇(街)和区级相关部门同时成立了镇(街)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部门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全区防汛工作责任体系。重点抓了防汛值班、防汛巡查、隐患排查防治、洪涝灾情统报等相关责任制的落实,确保了全区按时按要求进入防汛值班与防汛工作状态。”区防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悉,今年,全区共储备防洪石52300 立方、铅丝 150.9 吨、编织袋 69800条、救灾衣物 5000 件(套)、救灾帐篷 50顶、钢丝网片 9970 片、铅笼 1940 条、砼四面体 5033 个;落实抢险车 255 辆、挖掘机32 台、推土机 7 台、吊装设备 4 台、排涝设备 88 台(套)、潜水设备 5 套、冲锋舟和橡皮艇 8 艘;准备救生衣 2140 件、应急照明灯具 442 套;组建了由 5370 人组成的 295支防汛抢险队伍,以及由 151 人组成的16 支汛期医疗救护与疾病防控队伍;落实储备饮用水 20 万瓶、方便食品 10 万份、御寒衣被 2 万件以及足够数量的粮食等救灾生活必需品。汛前,提前完成区级防汛预案修编。同时,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及时完成了镇(街)、部门防汛预案与灾民疏散转移安置方案编制。汛前,已经组织人员对全区低洼易涝区、低洼棚户区、干线公路桥涵、边沟、河渠险工段、闸门、排水设施、在建工地、下穿隧道、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等存在的防汛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排查点位 89 处,并建立了隐患台账。目前,已完成隐患整改 14 处,整改中 28 处,待整改 47 处。同时,组织疏淘河渠、雨污管网、涵洞等各类排水设施 610.76 公里,清淤 11.91 万立方。本报记者黄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