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学城社区:红线内治理 红线外联动

www.scol.com.cn  (2018-07-17 11:19:02)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郑希  

近日,记者到天府街道大学城社区,围绕新时代“三问”,聚焦社区发展治理,就两委班子的具体做法等问题,采访了大学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郭响亮。

记者:您怎么理解“责任·民生·机遇”新时代三问?

郭响亮:责任之问,从党政主体的维度发问,应该履行怎样的职责和担当、存在什么问题和困惑、应当如何去处置和应对。民生之问,从服务受众、居民群众视角发问,什么是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我们该怎样去解决问题,并且不断在解决问题中发现新问题。机遇之问,从客观条件、所处环境角度发问,我们要明晰所面临的发展机遇,怎样去借势借力、顺势而为,怎样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个问题、三个维度,主体、客体、条件是事物发展的必备三要素,三者相互关联、逻辑缜密、指向明确,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思维启发。

记者:大学城社区是一个成立不久的城市社区,你们社区两委班子在抓社区发展治理方面肯定有很多想法 和办法。

郭响亮:在说这个之前,我想先谈谈我的一些工作感受。大家都知道金强大学城商业街,十年前算是温江“洋盘”的商业街区,但现在存在管理跟不上,小吃摊篷和流动摊贩摆摊设点、占用消防通道、油烟直排、食品卫生糟糕等问题。老百姓意见大、经常投诉。4 月底,社区牵头联合物业公司、城管执法、小区党群代表进行专项整治,动员全部 22 家违建摊棚自行拆除,90%以上“流商归店”;一并清理了灯箱广告牌、建渣杂物等。整治行动收获了“三个没有”,没有发生一起冲突或口角,没有动用社区及城管一人一车,没有花费街道社区一块钱。事情办得好,群众自然满意。即便不能办的,要及时上报寻求职能部门解决,确实现在办不了的,要说清楚什么时候能办、为什么办不了。老百姓最反感的是拖延、踢皮球,这方面社区感触最多。

社区发展治理,我们社区重点在红线内治理、红线外联动两个方面下功夫。红线内治理。一是继续深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通过“建强党的支部、支部发动党员、党员发动群众、领导民主 选 举 、强 化 决 策 把 关 、常 态 联 系 群众”六步工作法,把支部和党员作用激发出来,选举业委会领导小区治理,小区安防秩序、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面貌明显改观。二是群防群治。常态化做好消防安全协查、组织防汛应急演练,提升社区群防群治能力。三是新老特色商业街打造。刚整治的金强大学城商业街要趁热打铁,督促物业企业投入资金进行二次打造,让老牌商业街“旧貌换新颜”;下半年开街的新尚天地·上 街 ,社 区 将 积 极 配 合 开 发 运 营商,招引商机、聚集人气,促进新尚天地高品质潮玩街区品牌成型,成为年轻人休闲娱乐消费的首选。

红线外联动。社区将坚定推进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发展治理,深化“校企社”项目。一是抓志愿服务。对表“五个之城”建设,依托高校专业优势与特点,对口启动了“交通、金融、康养、文化、环保”等“V5”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 20 余次,服务人群 2000 余人次。二是抓创新创业。计划启动校企社双创联盟项目,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内共建一个校地双创共享空间、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打造一个“校企社”协同创新空间等,要建立双创载体资源库、项目数据库、企业与 CEO 信息库、高校精英人才库,并实现咨询服务、培训孵化、精准落地、对外展示、风控保障等五项功能。三是抓自管促自治。解决闲置空地管理难的问题。地铁 4 号线万盛站两侧空地还存在捡种复耕、建渣偷倒、扬尘禁烧等问题,社区拟采用低配版“开心农场”模式,引导居民规范行为,形成大学城的可食地景。本报记者 郑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