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助力新津公园城市建设 规划大师匡晓明教授献策 

www.scol.com.cn  (2018-07-31 09:39: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田珊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匡晓明教授作为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从事城市规划工作20余年,具有新锐的目光和超前的意识,是国内城市规划、建筑领域的领军人物。7月24日,我县正式聘请匡晓明教授为规划总顾问。公园城市的内涵是什么?新津应该怎样建设公园城市?当天,匡晓明教授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作出“成都要建设公园城市”的重要指示,新津建设公园城市有哪些优势?

匡晓明:公园城市的这个提法,是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天府新区视察时提出来的,天府新区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成立了公园城市研究院。我们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展开了一系列的研究,目前已形成了一些初步的成果。我认为这些研究成果可以应用到新津当前的发展中去。天府新区在两年的建设过程中,摸索出了很多的经验,总结出一套方法,这个方法最核心的就是要建立起一套公园城市的评价体系和相关的落实方案。

第一,从新津的历史背景来看,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个非常重要。新津首先具有五河聚一水、两山入城的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优势,这些是新津建设生态城市最重要的生态基础。由于多条河流在新津聚汇,创造了一个城绿相间的天然本底状态。

第二,新津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这对公园城市建设来说很重要。对公园城市的理解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公园”,按照中国的传统文化,人文要与生态相结合。中国传统的风景园林文化,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我们具有悠久的历史,有大量的文化等待我们去挖掘。虽然可能有一些的历史文化湮没在城市建设过程当中。但是我们这一代人可以通过翻阅县志,查阅历史史料,或者是解读李白、杜甫等人的诗词歌赋,去挖掘新津的历史文化资源。

第三,新津的交通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历史上新津的发展就是因为此地五河交汇,是一个交通的咽喉。在水运时代,新津是一个交通咽喉,而现在新津有高铁、机场等,在联动成都双流机场和天府新机场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随着新机场的建设,新津的交通地位将不断得到提升。

记者:新津全域作为成都“南拓”重要区域,定位为“成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津应该如何加快公园城市建设?

匡晓明:首先要利用好新津的滨河景观资源。近期计划是把滨河景观建设、湿地建设和城市建设结合起来,一边用好我们的水资源,在滨河修建带状具有生态价值的绿色空间,同时把绿道建设结合进去。

其次是新津纵深要有强大的产业支撑。我们的土地不能全部用来修建住宅,虽然住宅非常重要,但是新津未来创新发展是一个关键点。新津目前重点建设的“两园一区”,需要融入公园城市新的建设要求。今后对创新企业的导入,对创新企业办公场地的建设,对创新企业的要求都不再一样。

未来新津如果能够真正成为公园城市,呈现出来的应该是整个城市都建设在公园里面的状态,就一定要突出“公”这个含义。我们的城市能够为市民提供大量的公共服务产品,推门就见公园是很好的公共服务,但这远远不够。我们要能提供高质量教育、医疗、体育服务,这些都是我们接下来要奋斗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就要大力发展新津本地民营经济,例如希望集团等一大批在国内外知名的民营企业。新津要积聚民营企业的优势,发展县域经济,这样我们的城市才会迸发出更大的经济活力,拥有充足的税收,为城市提供更多优质的城市公共服务,这样公园城市建设才会落到实处。

建设公园城市的目标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民向往优美的环境、清洁的空气,享受发达的公交系统、高质量的社区配套等。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逐步壮大新津产业规模,建设好公园城市,推动新津高质量发展,就能把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作现实。(图片由新津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