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加快建设成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新津在下一盘大棋

www.scol.com.cn  (2018-08-01 15:41: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李玥林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

7月30日,新津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召开。此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新津县委《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成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的决定》,对加快建设“成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作出全面部署。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积极当好成都“南拓”生力军,加快推进南部区域中心城市、高端产业创新城市、城南门户枢纽城市、现代滨江公园城市建设。“全县上下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以‘四个城市’建设为支撑,自觉担当、主动作为、敢为善成,加快实现‘成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的美好蓝图”,新津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蓝图绘就、目标明确。一个声音在“水城”上空回荡——撸起袖子加油干,用高质量发展争创新津新的辉煌!

【南部区域中心城市】

强化协同联动 打造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提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新格局,成都作出了与环成都经济圈协同发展、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的战略部署,新津作为成都“南拓”的重要板块,在区域协同联动发展中拥有天时地利。于成都而言,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津亦不可或缺。此次全会上,新津县委提出要立足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提升区域发展整体效益和水平,努力打造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具体工作来讲,包括落实“一干多支”部署,促进区域联动发展。打造成眉乐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融入成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动南拓与西控差异化互补。记者了解到,新津将加强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高新区、双流区协同联动,借力借势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打造成都南部发展新引擎。积极构建“一心三城五镇”城市格局,规划建设都市新区。突出“绿心”引领,建设33平方公里的津津城市绿心;强化“三城”支撑,打造五津水韵城、岷江创新城、牧山健康城;构建“五镇”支点,加快建设兴义农博小镇、新平文博小镇、安西渔博小镇、永商花韵小镇、邓双休闲小镇。通过重塑功能区经济地理,努力打造区域产业新高地。

【高端产业创新城市】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我国未来经济政策和发展方向,一个总要求就是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此次全会上,新津县委指出“必须走出传统发展方式路径依赖,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大趋势中实现转型突破”。会议对新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了具体、明确的安排。记者了解到,新津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工业经济向高端化迈进,壮大智能交通装备产业,做强绿色食品产业,加快培育智能家居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城市经济向高品质迈进。全域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近郊周末游、休闲度假游最佳消费目的地;突出发展商贸商务产业,加快布局医美健康产业。积极发展绿色精品农业,推动乡村经济向高效益迈进。新津还将加快天府新区南区产业园、天府农业博览园和梨花溪文化旅游区建设,强化经济发展新支撑。

【城南门户枢纽城市】

抢抓四向拓展机遇 构建立体开放新格局

省委作出了“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成都是“四向拓展”的起点和“全域开放”的支点。作为成都“南拓”的重要区域,新津被委以重任。此次全会上,新津县委提出积极融入全域开放的战略通道、开放平台建设,打造“服务成都、辐射全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客货集散地。具体来说,包括打通对外战略通道,发挥成都南部综合枢纽功能。积极参与成都国际航空客货运输战略大通道建设,构建“两环十射、多轨融合”的交通枢纽体系。打造开放合作平台,增强现代物流贸易集散效应。积极构建自贸试验区协同区,大力完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

此外,新津还将强化轨道交通引领,打造“TOD”模式先行示范。树立运营公共交通就是运营城市的理念,实施新津站、高大路站等一批城市重要节点打造。加快地铁10号线二期场站周边综合开发,以“15分钟公共服务圈”组织城市生活、构建公共空间。探索以智慧交通为试点的城市管理,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

【现代滨江公园城市】

提升生态价值 公园城市建设形成新津表达

当前,成都围绕引领城市发展新方向和重塑城市新价值,作出了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重大部署。新津五河汇聚、两山相拥,田园肌理保存良好,是蓉城最具公园城市实践价值的区域。此次全会《决定》中指出,新津将把公园城市理念贯穿城市发展始终,通过“遵循绿心营城营建策略、塑造城景相融内在肌理、构建和谐宜居生活场景”三大“抓手”,加快建设现代滨江公园城市。具体来讲,包括构建“城在园中、城园相融”的大美绿心,规划建设滨江公园城市示范区,发展以新经济为引领的绿色产业;构建“串联成网、功能复合”的津津绿道,形成“人城产景”深度融合;构建“依山傍水、蓝绿交织”的山水湿地,打造天府水乡景观。塑造星罗棋布的公园景观、精致舒缓的城市形态和舒适宜人的生态社区,全面提升新津城市的美学价值、生态价值、人文价值、经济价值和生活价值,加快建设现代滨江公园城市,努力形成新时代公园城市建设的新津特色、新津模式、新津表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