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两个“微型”小区 拆墙并院后1+1>2

www.scol.com.cn  (2018-08-08 15:31: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图说:拆墙并院后的宏恩阳光郦城小区

四川在线消息(莫婧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位于青白江区大同镇一心社区的宏瑞阳光郦城是商品楼盘,由3栋高层住宅组成,于2015年交房,目前已入住110户人家。与该小区一墙之隔的是2000年修建的大同镇教师宿舍,由3栋多层住宅组成,一共5个单元,入住60户人家。两个小区没有绿化空间、消防通道、休闲场所……

另外,由于种种原因,物业服务公司不愿进驻教师宿舍,导致小区环境脏乱差、偷盗现象频繁,且基础设施非常缺乏。据统计,2015年,该小区发生盗窃案件不低于20件。这一年,宏瑞阳光郦城的物管公司也因为经营不善,撤了出来。两个小区都成了“三无”院落,引起一心社区党委的高度重视。

解决难点细致到家

青白江区大同镇一心社区党委书记袁国成告诉记者,他曾向上争取将教师宿舍纳入老旧院落改造范围,但由于建筑年限不符合规定,只能放弃。社区介入管理后,与大同镇党委、宏瑞开发商、小区业主代表多次召开协调会,研讨治理方案,最后决定“拆墙并院”,共同打造宏瑞阳光郦城小区。

随即,社区两委干部职工挨家入户征集并院意见。并院最大的问题在于教师宿舍的居民观念难以转变。他们愿意并院,但又对专业物管公司收取的物管费及清运费这一行为比较排斥,觉得以前不交费,现在要交费,难以接受。

“社区管理的本质是民主。每个社区居民都是城市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分享成果的受益人。在社区发展治理的探索中,真正唱主角的应该是他们,社区则只是发挥引导作用。”袁国成坚持认为。

后来,他多次找到宏瑞阳光郦城开发商协商,为了便于今后小区环境打造和有效管理,开发商最终同意,并院后,为教师宿舍每户人家补贴700元的水电气一户一表改造费,并一次性减免每户1800元的物管费,车辆租停费用比周边同类小区减免15%。

袁国成第一时间把这些好消息告诉了教师宿舍的居民,教师宿舍60户居民全部同意并院,并于2016年5月拆除了两个小区之间的围墙。

道路宽了空间大了

“并院治理,不是简单的拆除围墙。”并院后,袁国成并没有松口气,反而更忙了。教师宿舍外墙脱落破败严重,几乎没有基础设施和绿化配套,难免会影响到宏瑞阳光郦城。并院后,在一心社区的支持和指导下,宏瑞阳光郦城开发商统一对该小区的外墙、楼梯间进行了墙面风貌改造,还增加了绿化面积,将两个小区打造成基本统一风格。另外,为解决原小区污排问题,重新修建了雨污水排放沟渠、管道,将小区雨污排放系统纳入统一管理。还新修了一条4米宽的环形消防道路,解决了原小区没有消防通道的问题。

没拆除围墙时,汽车只能停到外面,小区就只有一道小门,消防车、救护车都很难进来。现在并院后,彻底变了样,乱堆的杂物、挡路的违建不见了,随之而来的是整治一新的道路和停车位、绿意盎然的绿化带、漂亮的院墙,“整个大院看起来非常清爽美丽。”原教师宿舍的居民万惠兰特别满意。

另一边,宏瑞阳光郦城的居民也获益不少。“我们小区面积小,合院后公共空间扩大不少,下楼就是小花园,物管也有了保障。”宏瑞阳光郦城居民沈跃富说。

今年,一心社区两委通过调查收集居民意见,大家普遍反应缺乏休憩设施,没有足够的休闲活动空间。为此,一心社区将宏瑞阳光郦城的提升工程纳入亲民化建设项目,并用社区保障资金实施,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之中。据了解,该提升工程室外将利用现有空间,增加卵石按摩步道、凉亭、象棋桌凳、健身器械、休息座椅等休闲活动设施。室内,将改造原有的闲置房屋,将其建成宏瑞阳光郦城党支部、业委会活动场所。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居民的体育文化生活。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