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职工创客空间:创业者的温馨家园

www.scol.com.cn  (2018-08-10 16:45: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高雪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今(10)日,记者从青白江区获悉,青白江职工创客空间开园一年以来,目前已入驻企业17家,创造就业岗位70余个,解决该区内分流职工就业60余人,入驻企业创造产值达1300余万元,被成都市总工会评为“优秀职工创客空间”,“青白江职工创客空间心灵驿站”被省总工会定为全省唯一示范点。

创业空间 给了他留下来的勇气

近日,在庆祝青白江职工创客空间开园一周年的庆典上,创客代表黄森正在分享他的创业故事。这时,《生日歌》响起,生日蛋糕被推上舞台,显示屏上播放起创客空间的朋友们为他录制的生日祝福视频。当天,正是黄森28岁的生日。

这份意外的惊喜让他感动得流下眼泪。2013年初到青白江时,黄森尝尽了创业的艰辛。但当他快要没有勇气再坚持下去的时候,他加入了职工创客空间这个大家庭。团队的鼓励和支持让他坚持下来,并越走越好。

黄森的感受其实是创客空间里每一个创客的共同心声。周琪淞和敖奇新都是攀成钢的分流职工,刚从企业自动分流后,都经历了一段迷茫期。通过不同渠道了解到青白江职工创客空间的信息后,他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交了申请,通过层层评审,他们成功加入了这个团队。敖奇新和同是分流职工的四、五个同事发起成立了凤凰青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周琪淞也和曾经的同事一起成立了智昱知行科技有限公司。一年多的发展,两家企业都逐渐步入正轨。“职工创客空间为我们提供场所、小额贷款贴息和创业援助金等扶持,最重要的是把大家凝聚在一起,互帮互助,抱团发展。”周琪淞说。

青白江工会创客空间的负责人别莉剑说:“我们希望以大团队模式,凝聚创客空间入驻企业,将各企业的资源进行整合,形成互助互利的紧密关系。”为此,青白江职工创客空间还运作了“创客众筹书屋”、“创客菜园”等特色品牌活动。

服务上线 解决空间有限问题

创客空间开园即满员,加之后期的大团队模式的打造,入驻企业存活率达100%,各企业营收大幅提升,更多的创业职工希望加入创客空间。但因为空间有限,已无法满足更多创客的需求。为此,青白江区总工会经过反复研究和调研,先后抽样访问100余家企业,了解他们的需求,科学分析定位,谋划线上平台建设。今年7月底“青工惠家”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青工惠家’是线上的职工创客空间,它的首要任务是为区内职工创办的中小微企业服务,培育孵化职工创业企业,同时为区内成熟企业职工提供普惠服务,将企业的创新发展与工会普惠工作融合起来,在满足创客们发展壮大的同时,整合创业企业资源优势,惠及广大职工群众,以实现‘让职工享受普惠、让企业享受订单’的目标。”别莉剑告诉记者,目前该平台还在继续调试,但已有3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

成都星汉宇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范先生说:“之前一直想要入驻青白江职工创客空间,但因为申请晚了,已经满员,听说‘青工惠家’马上就要上线,我们立马就联系,表明了自己的入驻意向,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上的资源,企业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