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博物学文化论坛在彭州白鹿音乐小镇优雅举行

www.scol.com.cn (2018-08-20 10:34: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8月18日上午8时,彭州白鹿音乐小镇上书院,为期3天的第三届博物学文化论坛优雅开幕。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博物学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彭州市文联、成都明伦书院承办。

金恒镳、阿来、刘华杰、张勇、徐保军、廖东坤等专家、教授、学者、作家、媒体总编等出席论坛并发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出版界、传播界的相关人士,以及从事自然写作、博物学绘画等相关领域的100余人将参加本届博物学文化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自然写作读本》(主编:阿来、刘华杰)新书发布。

一百多年以来,上书院不光见证了法国天主教走进中国彭州的历史和宗教文化。在伴随白鹿音乐小镇打造和众多音乐赛事举办的过程中,上书院更成就了彭州乃至成都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平台和窗口。

彭州大熊猫,羞涩藏大山,偶尔露真容。距瓣尾囊草,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植根断岩处,悬崖展生机。就像中共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米兰佳女士在致辞中讲的那样,种花赏花看世界,彭州拥有悠久的人文历史、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种类齐全的植物体系,吸引了全国各地甚至海外专家学者的眼球,他们到彭州来,发现我们身边的美,和我们一起共话生态名城,同我们一起建设美丽彭州。

还有一个新物种,去年刚被列为“极度濒危”的植物,叫“彭州报春”。专家说,花是植物鉴定的重要依据。这个新物种分布在彭州龙门山区域,有500多株,每年三四月盛开。这个新物种的发现,对彭州乃至中国西部地区林业园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专家建议应对之实施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

本届博物学文化论坛围绕“自然写作与自然教育”主题,策划组织了“中国博物学资源与开发、中外博物学史、自然教育与校内课程连接、博物艺术与生活美学”等四大议题。届时,专家教授学者以及媒体界的朋友们将结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从民间亲近自然的实际需求出发,畅谈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

图由彭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