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乡村振兴天府农博园创新农业发展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8-08-21 10:49: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地处五津福地、水润天府核心区,规划面积129平方公里,是四川农博会的永久举办地。

园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四川是天府之国,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要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亮”指示精神和省委全会“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战略要求,围绕“乡村振兴的中国典范、世界农博的东方品牌”发展定位,搭建全省农业科技服务、品牌推广、文化展示、产品销售、资源交易等五大平台,构建“一轴一环、两区三心”空间结构,打造“两湖七水八湿地”水乡形态,建设“一轴三区”天府农博岛,实现生产集约、生活宜居、生态环保,引领辐射带动全省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园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路线图,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按照成都市现代农业功能区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要求,组建园区管委会,引进区域投建主体,成立集体经济、土地、劳务等三类合作社,构建“管委会+平台公司+合作社”运行模式,与中国农科院和新希望集团等科创企业共建天府农博创新中心,打造“政府+科研机构+平台级企业+合作社+农户”乡村振兴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工作平台,以“农博+”集成展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成果。

千亩葵花海

“千亩葵花海”属于天府农博园核心区配套的大地景观,位于新津兴义镇张河村,首期1000亩向日葵已经完成种植,共种植了包含食用葵、油葵、玩具熊等9个品种,高低搭配,错落有致。一望无际的向日葵花,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千亩葵花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来自各地的游客置身于花海,陶醉于花韵,似乎都能找到自己童年的影子。人们自由自在地拍照,让身心彻底释放,回归于自然生态之中。

作为天府绿道新津区域的标志性景观,天府农博园中的“千亩葵花海”已经率先展现出了靓丽身影,成为目前风靡一时的游客“网红”打卡地。不同的板块种下千亩不同品种的向日葵,除了冬天以外,一年中其他季节几乎都能在这里见到花海美景。

“千亩葵花海”旁边就是“津津绿道|”羊马河段。这条绿道串联了天府农博园、斑竹林景区、兴义场镇,是一条实实在在的城乡链接生态路。

围绕构建“两山望五津、一带汇一廊”的县域生态格局,新津主动承接、延伸天府绿道体系,着力强化城市中央绿心、牧马山、长秋山、天府农博园等县域重要生态板块之间的有机耦合和联系。

沿第二绕城高速保护带打造田园绿道,沿岷江干流两岸打造滨江绿道,沿岷江五条主要支系打造滨河绿道,同步实施城市中央绿心、滨江生态带建设、农业大地景观营造、梨花溪生态保育以及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长度约100公里的区域绿道体系。

园区坚持以农为本,大力发展会展农业、科技农业、休闲农业、文创农业、总部农业。目前,全面启动主展馆等要件建设,形成以农博岛为核心,以希望集团运营管理的花舞人间—花舞田间大地景观、途远和新希望合作共建的张河果园子社区等项目为重点,以设施农业综合体、有机农场、慢行绿道、生态林盘为支撑的农博产业生态圈,建立“政府+专业团队+合作社”运营新机制,探索“互联网+分享经济”乡村发展新途径,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目前,天府农业博览园在规划设计、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了很多新的大胆探索和尝试,新津正依托天府农博园的打造,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项目,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演绎着新津故事,相信今后新津的发展、百姓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

 图由新津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