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邻居带头推荐身边好人 双流黄甲“传家风、树榜样”提升群众幸福感

www.scol.com.cn (2018-08-24 13:58: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 摄影报道)8月24日距离暑期生活尾声,大多数小学生还在赶着暑期作业,而生活在双流区黄甲街道大雁居小区的小学生们正兴致勃勃地完成一项有趣的社会“作业”。他们正在认真收集着身边人的好人好事。这些小邻居们成为了大人身边的“小记者”,一栋楼的住户几乎被他们寻了个遍。9岁的李帅就读黄甲小学,他说,他以前只是在课本上知道什么是好人,经过这场活动,他才看到原来好人就在自己的身边……

从8月9日起,为了不断提升社区发展治理水平、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双流区黄甲街道启动了由政府引导、社会组织具体执行,让老百姓自己来推荐,选出身边的先进典型的“传家风、树榜样”系列评选活动,目前,已经举行了2场活动,每场活动都是每栋楼里的小邻居带头推荐身边好人,获得越来越多的居民们认同感,大家也纷纷开始推荐自己心中的好人。该活动正在黄甲街道7个社区所有小区有序开展,推荐评选身边榜样,实现小区共建、共享,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今年9岁的李帅,就读于黄甲小学,在这次活动中李帅不仅是一名小志愿者,而且还要作为参与者去推荐身边的林正福爷爷,李帅认为林爷爷虽然已经70多岁了,但爷爷依然爱劳动、爱环境,而林爷爷的子女儿孙也非常的孝敬他,所以李帅推荐林正福爷爷一家为最美家庭。

在现场,不仅仅是李帅,好多居民都站出来悉数讲出邻居们带给自己的温暖故事,大雁居小区1、2、3栋的居民们,通过分组讨论、现场故事分享等多种形式进行推荐、评选。据了解,一场活动,将评选出身边好人、好公婆、好儿媳、好邻居、美德少年、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项目。

双流区黄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刘阳介绍,黄甲街道近年来一直在扎实推进“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的”活动,去年是以一个新村为样本,创新提出“一份调查问卷、一份倡议书、一个传家故事、一份家规家训、一张全家福、一场故事会”的“六个一”活动,引导村民将好家风传承逐渐转变为一种有意识的自觉,传家风促乡风,推动移风易俗。去年的活动是与精神文明创建、志愿者服务进行有机结合,招募志愿者到八角水寨新村进行全员调查问卷,了解村民参与活动的意愿,招募大学新闻相关专业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农户挖掘撰写普通人家的家风故事并集结成册,帮助村民拟制家规家训,并请书法志愿者书写装裱送给村民,请摄影志愿者为村民拍摄全家福并冲印装裱送给村民,引导村民一起拟制一份推动移风易俗的倡议书,最后组织一场家风主题的故事会,把村民的家风故事摆出来。今年,将活动形式再次提档升级,采取由政府引导、社会组织、具体执行,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老百姓自己来推荐、选出身边的先进典型。通过社区居民共建、共享的形式,传递正能量,将好的家风、好的榜样的价值观根植于社区,借助居民的理解和推动,培养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和情感共鸣,带动更多居民形成良好文化氛围,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